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天津环境提升红嘴鸥年年来 社区志愿者喂食捡垃圾

来源:天津网 发布时间:2016-03-02 09:14:26

  人与自然亲密接触,共享洁净美丽环境,是城市人对于生活环境的美好愿景。在天津海河沿岸,尤其是大光明桥至刘庄浮桥水域,每年冬季开始都有大量红嘴鸥前来栖息。随着河岸上下的环境提升,今年栖息的红嘴鸥数量又有增加。为了更好地保护它们,周边社区成立志愿者队伍,保护这些“河上精灵”。

  “它们的眼神都很纯净,每天过来看看它们,我心里就很痛快,这也成了我早晨一个重要的事。”家住海河东路附近的冯大爷,每天10点至11点,都会来到直沽桥附近的亲水平台喂海鸥,并清理平台,捡拾垃圾。“我跟它们做伴已经两年多了,每年冬天11月份左右它们来,三四月份就走了。”冯大爷认为,海河上的海鸥极其通人性,好干净,透着一股纯净和灵气。“每天买菜回来,我就把它们的吃食也买出来,先过来喂它们。它们可爱干净了,吃的东西被路人踩了,它们就不吃了。”冯大爷介绍,烧饼、油条、馒头等面食,是冯大爷和其他海鸥爱好者常给海鸥喂的食物。

  近期,直沽桥附近的神州花园社区,社区志愿们自发形成了一支护鸟队。“现有的志愿者队伍每天在海河东路沿岸做安全巡查,今后志愿者还将巡逻护鸟,对不文明行为和破环境行为劝导、制止。”神州花园居委会副书记高晓芳介绍,目前,这支队伍由10余位社区党员组成。“手牵手科学爱鸥护鸥;心连心共建生态家园”。上个周末,社区志愿者就在直沽桥附近的亲水平台打出这样的宣传条幅。“对于爱鸟的市民,我们也会将更为科学的护鸟常识进行传播,让市民文明地与鸟儿接触。比如,我们查询资料发现,红嘴鸥喜爱的食物应该是鱼虾昆虫类等。”高晓芳表示。

  软硬件提升,红嘴鸥数量不断增加。“跟去年这个时候相比,至少得多了几十只。大的小的一起飞,看着可带劲了。”冯大爷表示。“今年,从大光明桥到刘庄浮桥的海河沿岸上下,绿化都将在原有基础上提升至‘优质路’标准。”负责该海河沿岸环境治理的河东区市容园林委绿化管理二所副所长高文玲介绍,目前,环卫人员每天都会对亲水平台及周边绿植做日常养护。其中包括捡拾平台垃圾等,保证海鸥等鸟类不误食塑料等有毒制品。今年春季开始,将为该河段周边的乔灌木、花卉等增添新品种,使得海河沿岸苗木种类近70种。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天津,红嘴鸥,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