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福建泉州社区抓住党建龙头 党风好带动民风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3-08 11:37:20

   夕阳下,屋舍俨然的社区内干净明亮,跳广场舞的老人们伴着音乐起舞,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在泉州丰泽区华丰社区,一派世外桃源的和煦之风。

 
  据了解,华丰社区是丰泽区泉秀街道的一个老社区。“社区常住人口5000人,外来人口4000余人。由于人员杂居,社情比较复杂,以前打架斗殴的事情经常发生。社区成了老大难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叶碧红说,近年来社区狠抓党建工作,以好党风为抓手带动民风建设。同时,社区各项民生工作有条不紊,亮点频出。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社区也要有大党建的意识。”据叶碧红介绍,社区推行党建工作网格化,将辖区划分为14个小网格,党员干部分别担任网格长、楼长、志愿者等,14名网格员负责网格区域内的党建、综治、计生、城管、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做到网格无死角、无逢隙,覆盖面达100%。
 
  “凡事都在网中,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矛盾都会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叶碧红说,“我们每天都下网格片巡查,摸排上报群众诉求、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民情民意,对于矛盾纠纷提前介入。”截至目前,社区共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305条。
 
  通过网格化管理,社区干部还为百姓当起了““和事佬”。老上访户林长龄在社区干部的细致帮助下,与邻里解决了多年的纠纷问题,逢人就对社区工作竖起大拇指;去年底,社区还做好劳资纠纷摸排工作,为东方酒店职工讨到20万元欠款工资。
 
  如今,社区融洽如一家。社区还把创社区党建文化作为引领和谐社区建设的“方向标”和“动力源”。通过整合驻区单位资源,联合举办“治安防范进社区”宣传、“关爱儿童及老年人健康进社区”义诊、建设社区图书室,组建文艺宣传队腰鼓队、党建文化宣传队、综治维稳队伍、老人巡逻队等,让社区居民寓教于乐,营造了社区文化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党建,党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