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河南商丘梁园区“四个党建”凸显党建新活力

来源:商丘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09 09:58:09

   下载一个手机软件就能申办老年证,打开网页就可以申请接转组织关系,足不出户就可以缴纳党费……日前,梁园区的智慧党建让党员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建创新给自己带来的方便。而这只是梁园区党建工作创新的一个方面。

 
  近年来,梁园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把加强智慧党建、“两新”党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基层党建和园区党建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着力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化、项目化、信息化和规范化,相继突破了一系列党建工作难题,凸显了党建创新活力。
 
  以网络化、信息化为抓手,抓好智慧党建。围绕便民服务,着力推行网上办事,开通了“梁园365便民服务网”,建成了“梁园网上办事大厅”,开发了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相关的事项进行网上办理,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围绕党务创新,着力推行网上办公。将“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推广应用到党员教育、基层党建、人才队伍、干部管理等方面,通过“网上工委”实现了“网上交纳党费”、“网上接转组织关系”等党务工作“网上办理”;围绕组织创新,着力推行网上管理,以“信息化+管理”为主要手段,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建成了党员信息库、人才库、干部信息库、组织信息库, 实现了对全区党员、干部、人才和组织工作的网上管理,进一步提高了组织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以规范化、常态化为抓手,抓好“两新”党建。抓党组织覆盖,采取条件成熟“单独建”、行业相近“联合建”、搭建平台“挂靠建”等方式,全区共成立“两新”企业党组织74家,使一批“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找到了组织。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2014年6月份以来,该区已先后在北京、上海、郑州、银川等城市分别建立了5个流动党组织,确保了流动党员异地有“家”;抓制度覆盖,相继完善了党员干部联系点、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并将“两新”党建列入党建工作目标和述职评议内容,保障了“两新”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抓活动覆盖,在“两新”组织党支部中设置党员示范岗和责任区, 深入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等主题活动,并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十佳企业评选活动,树立了鲜明的党建工作导向。
 
  以制度化、动态化为抓手,抓好基层党建。一是农村党建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以开展村级便民服务为依托,抓好“领头雁”队伍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二是社区党建按照网格化建设的思路,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定序”的方式,实施党员“网格化”服务全覆盖。三是机关党建按照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思路,狠抓“驻村联户”工作,深入开展 “联五户、做五员”活动,公开选派驻村工作队与村党组织结对联系。
 
  以项目化、专业化为抓手,抓好园区党建。以建好大学生创业园党支部为依托,吸引人才和项目向园区集聚和靠扰。围绕搭建大学生创业平台,创建了文化创意园、科技创业园、电商产业园和农业科技园,通过开展创业培训、举办创业大赛、做好创业服务,引导大学生创业群体成立了“大学生创业联合会”、“三商俱乐部”,聚集了一大批创业精英人才;围绕加强院地合作,与商丘师院深入开展人才互动、项目互动、信息互动,专业对接产业、就业对接企业、创业对接行业;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梁园区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库》和《梁园区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库》,现已入库6类人才1370人,连续3年引进博士生17人,硕士生36人,实现了人才发展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商丘,党建,活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