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吴丽敏:全国“最美”的社区领头羊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09 11:47:39

  3月2日下午三点半,布置完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的具体工作后,吴丽敏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会议现场。

  担任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这几天,吴丽敏忙得团团转,全国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金安社区作为厦门市唯一一个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伴随着荣誉,一批批的参访者、报道者接踵而来。

  在今年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上,吴丽敏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问及她获奖的感言,吴丽敏却将话题拉到了社区获得“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主题上,“还是多报道我们的集体吧,我个人没什么。”作为社区的“领头羊”,吴丽敏对工作的“上心”,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然而,在她看来,一切都是再平常不过了,“只要有一颗热情、负责的心和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爱“挑刺”居民成了志愿者

  2009年,金安社区刚刚成立,吴丽敏被任命为社区主任,虽然此前已有十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但是面对厦门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的治理工作,吴丽敏还是感到有些棘手。立足社区低收入人群多、社区配套不完善等现状,吴丽敏和社区领导班子一起将突破口放到了培养志愿者骨干方面,希望通过志愿者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社区服务。

  “第一年做志愿服务,社区没有基础和氛围,也没什么经验,因此常常遭受居民‘挑刺’。”吴丽敏说,郑金星就是当年的“刺头”之一,“第一场志愿活动老郑就来提意见,差点‘砸了场’。”吴丽敏说,此后的活动,也常常看到“挑刺”的老郑。

  吴丽敏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状况吓倒,她通过了解发现,干环卫工作的老郑并不是真的“爱挑刺”,只是空余时间无处发挥余热。

  发现老郑的“闪光点”之后,吴丽敏经常在随后举行的社区活动中,主动邀请老郑参加,让他帮忙记个票、干干后勤工作等等。久而久之,老郑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不仅不再挑刺,还主动承担起很多社区志愿服务。2013年11月,老郑提出想要组建一支平安护园队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社区巡逻的志愿服务,提升社区安全。如今,平安护园队已经从最初的十几人增长到三十几人,志愿者的年龄也从中老年不断向青壮年转变,愈来愈年轻化。

  用真心凝聚社区人心

  从2010年入住金安社区,陈丽英已经坚持做了六年社区志愿服务。在她看来,这个居民来自“五湖四海”的保障性住房社区,充满浓郁的人情味,而这背后离不开社区书记吴丽敏和她所带领的这支社区干部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陈丽英说,在她的印象中,吴丽敏的工作总是很细致,而且有股韧劲。

  对于凝聚人心,吴丽敏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你真心为社区居民服务,他们自然会感受到你的真心。”

  2013年7月,在吴丽敏的坚持下,社区成立了一支由低保户组成的新阳光志愿者服务队,这让吴丽敏在当时遭受了不少争议。“很多人质疑我这种做法是强制低保户干活,但是我不这么认为。”在吴丽敏看来,人们往往把低保户视为需要保护的对象,却忽略了他们的感受。她告诉记者,在金安社区的1500多户居民中,低保户就有一百多户,占了社区的百分之十左右,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只有让他们也参与到社区的建设和治理中,才能真正帮助他们从思想上转变,促进整个社区的和谐发展。

  正是这样的执着和真情付出,凝聚了越来越多人心。如今,志愿服务的“金安模式”,不仅打造了“快乐365”“金哥安妹斗阵行”等志愿服务品牌,还探索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八项制度”“八步法”流程和专业化“七字法”。同时,将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整合为7大专业类和1个特殊群体专项服务类,为志愿服务精准化实施打好基础。社区22300多名居民中,注册志愿者就有2453名,大约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注册志愿者。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吴丽敏,社区领头羊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