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代表委员谈假日制改革:延长春节假PK落实带薪假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03-10 14:28:23
 
  两会期间,节假日制度改革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之一。一些代表委员呼吁,延长春节假期,网友们几乎“一边倒”地表示支持。然而,也有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认为,春节假期不宜再延长,应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错开需求。
 
  “将春节假期至少延长到9天以上”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小覃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有同事好不容易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家中长辈居然劝她不要来回折腾,就留在北京休息。对于在外求学、工作的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难得的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希望国家能延长春节假期,别让亲情留下遗憾。”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呼吁延长春节假期。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原校长罗和安建议,为了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团聚的情感需要,可以将春节假期从现在的3天至少延长两天,达到5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至少9天以上的春节假期。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也建议延长春节假期。他认为,春节假期短,春运压力集中,要在几天内完成几亿人口的“大迁移”,交通运输部门的压力非常大;另外,延长春节假期,可以增加亲人团聚时间,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网友“带我去旅行阿鼠”说,“春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外地打工的游子们回家过个年,抢票赶场,来回奔波,都说过年要回家陪父母,一共就七天的假期,去掉车程也就能陪父母三四天!光说要重视传统节日,那也得给足够的时间啊。”
 
  “与其延长春节假期,不如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
 
  罗和安表示,据商务部监测,2016年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7540亿元,而2014年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6107亿元,两年增加超过1400亿元。如果延长春节假期,能进一步带动消费,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春节小长假不宜再延长。”全国政协委员、凤城市政协副主席陈德认为,目前的“黄金周”、小长假造成人们在假期集中出游,“到哪都是人山人海”,各类旅游景区、旅游城市旺季人满为患,淡季“无人问津”,这既是对公共基础设施和旅游资源的浪费,也影响到人们旅游、休闲的质量。
 
  “与其延长春节假期,不如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陈德表示,带薪休假,人们可自主安排出游时间,错峰旅游,既有利于游客享受优质的旅游服务,也可以缓解景区运营压力。旅游景点旺季很旺、淡季不淡,才能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让个人保质保量地休闲娱乐,实现双赢。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认为,春节假期的气候不是很理想,多数时候是雨雪冰冻天气。与其延长春节的假期,还不如延长五一、十一小长假,这两个季节更加适合旅游,古人讲踏青秋游是有道理的,不能违背自然规律。
 
  “春节期间出境游比较多,延长春节假期对国内旅游市场影响不是很大,可能只对海南、云南等少数省份有帮助。”魏小安表示,延长公共假期刺激旅游消费市场,短期内会导致人满为患,从经验来看,这不是最好的选择。
 
  民意期待要重视,公共决策须谨慎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很多人希望延长春节假期,这与我国正处在大规模的城镇化时期有关,人口大量跨地域迁徙,尤其外出农民工数量巨大。由此带来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等问题,已经成为困扰无数家庭的社会问题。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李斌认为,尽管依靠一个春节假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但是适当的延长春节假期,让一年都在异地他乡漂泊的人多一些时间陪伴父母和孩子,能够缓解这些社会问题给人们带来的情感困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是否要延长春节假期,目前还有争议,在还没有形成社会共识、进入公共决策程序之前,要保障老百姓休息权,缓解异地就业造成的“情感渴求”,最有效、最便捷的方法就是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陈德认为,实现带薪休假,应当严格执行劳动法等相关法律,保障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劳动监察等部门应当加强监管,通过监督、举报、日常检查等,督促企业主落实好这一政策。
 
  “各行各业情况不同,一些特殊行业不具备休假条件的,也应通过货币补偿等方式,给予职工一定的补贴,保障其正当权益。”陈德表示。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表示,从网友讨论情况来看,代表委员呼吁延长春节假期,确实有一定的民意基础。现阶段,可以通过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满足人们亲人团聚、外出旅游的需要。从长远来看,是否可以延长春节假期,还应该进一步讨论酝酿,但决策必须要谨慎。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代表,春节,带薪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