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深圳市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建设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6-03-16 09:43:02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过去一年,深圳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程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立足长远、标本兼治,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阔步前行。
 
  立足“全面”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全面”。
 
  过去一年,深圳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党的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基层建设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确保党始终成为深圳经济特区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制定出台深圳《关于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在全市644个社区全面启动实施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出台加强社区党委书记岗位待遇、服务群众经费、社区办公及服务阵地等“三项保障”的相关规定,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标准化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若干规定》,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的责任清单和问责办法;
 
  ——制定市管领导班子及党政正职“五责联审巡查”工作制度,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合开展选人用人责任、机构编制责任、议事决策责任、领导分工责任和任期经济责任的检查,形成干部监督“组合拳”;
 
  ——出台《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全面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明确巡察机构、巡察对象、线索和问题处置方法,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依据,进一步健全了常态化的党内监督机制;
 
  ……
 
  特区党建领域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不断扎紧扎牢了制度笼子,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重在“从严”坚决绷紧“高压线”
 
  零投诉,零上访,零违纪。
 
  去年5月至6月,深圳市市级领导班子顺利进行了换届。作为党的十八大后先行换届的副省级城市,深圳本次市级领导班子换届备受瞩目。
 
  “拉票贿选的一律排除出考察人选;买官卖官的一律先予停职或者免职;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正是严字当头,从严要求,立规矩、定底线、亮红线,才有效杜绝了换届违法违纪行为的出现。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
 
  深圳通过树立“严”的标准、贯穿“严”的要求,下足功夫把“严”字落到实处。
 
  拧紧“总开关”,思想建设严起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进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提出“以严为先、以实为要、以干为本”的工作要求,以“五破五立”促使干部思想解放。
 
  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严起来。修改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及结果运用制度,不断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将审计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相挂钩,强化领导干部“用钱”监督;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出台规范市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意见。
 
  有贪必肃、有腐必反,严惩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完善纪律审查“双报告”制度,构建市、区纪检审查联动机制,以深度案件剖析推动体制机制改革……
 
  深圳对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进行了更加明确的部署,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仅2015年一年,全市全年立案756件758人,通过纪律审查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4。14亿元。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深圳,党建,全面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