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天津:新举措为文化志愿服务添活力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16 16:24:23

  近日,由天津市文明办、市文广局、西青区政府主办,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西青区文广局、市群艺馆承办的2016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者“百场基层行”启动仪式在西青区程村举行。据介绍,“百场基层行”是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的品牌活动,去年,在总队正式注册的近6000名公共文化志愿者共进行公益演出活动4000多场,受众人群达到200多万人次。

  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长、市群艺馆馆长李戈告诉记者:“2015年,在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的统筹布置下,各个区县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分队,优秀社区艺术团、民营剧团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分队,在基层开办了1500多场次的培训帮扶活动,其中包括音乐、舞蹈、书法、曲艺、摄影、文学创作、非遗保护等;有将近200支队伍以团队或个人形式,与基层文艺团队、文艺骨干结成了自愿帮扶对子,有的更是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志愿辅导、讲座等活动。在充分拓宽和提升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艺术空间的同时,也诞生了一大批接地气、符合百姓要求、有乡土气息的文艺作品。”

  据了解,今年,包括近60家民营剧团、社区艺术团在内的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每支小队一年将演出不少于20场的公益文化演出。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秘书长刘新宝说,“除了常规的演出外,今年我们还开拓思路,创新‘送文化’形式,在动态的演出外准备了静态的公益讲座和艺术培训辅导,一起带到社区、学校、部队等基层单位,为群众提供综合性的公共文化服务。此外,还以总队为龙头,组织各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分队所属的多门类、多形式的优秀公共文化志愿者,深入部队、学校、街道、社区,与广大的文艺爱好者、业余艺术团队,自愿组成‘结千名文化对子’的志愿帮扶活动。这其中,可以是一对一的重点帮扶,也可以是团队与团队之间的重点辅导。”

  除了“百场基层行”,今年总队将组织音乐、文学、摄影、书画等优秀公共文化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厂矿、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创作反映本市“繁荣生活景象、歌颂美丽天津——百件文艺精品”系列活动;各个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分队也将在总队的统筹安排下,组织音乐、舞蹈、曲艺、书画、文学创作、摄影等多门类的著名艺术家、优秀公共文化志愿者,深入本市各基层的社区、乡村等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心贴心、手把手、零距离——走进百姓家”公共文化志愿帮扶活动。同时,将在全市基层范围内开展巡展、巡演。同时,为提升本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的艺术质量,开阔创作思路和服务空间,总队与相关省市除举办富有地域特点的文艺交流演出外,还将开展交流讲座、专题辅导等主题公益文化活动,让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共促进,同发展”。

  今年,计划举办由多省市参加的‘志愿杯’公共文化志愿者才艺大赛。面向本市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年朋友、在校大学生等,招聘1000名有一定艺术特长和奉献精神、健康向上的公共文化志愿者,充实到公共文化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去。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天津,新举措,文化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