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加强"嵌入式"服务措施 让老人能安心在家养老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6-03-16 16:49:08

  是去敬老院养老,还是在家养老,让不少老人左右为难。从中国国情与传统文化来看,居家养老是最可行的方案,但如何能让老人安心居家,则是各方亟需解决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汤亮递交提案,呼吁加强城市居民社区“嵌入式养老”配套服务措施,解除老人实际生活困难,并使之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养老模式,“这也是一项重要的供给侧改革内容”。

  调查显示,如今这一代独生子女家庭的老人,在安排养老生活时,有着明确的需求:他们有固定的退休收入,乐意购买各种便利性社会服务;渴望参与群体性的互动活动,推崇简单生活,重视精神层面的娱乐享受,“老人们既担忧日常饮食、家务、配药等没人照料,也忧虑居家自闭产生的孤独感”。

  针对这些情况,汤亮建议多措并举,推进“嵌入”式社区养老发展。首先要满足老人的基本健康需求:开设主要为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的社区大食堂;健全以社区为中心的医疗网络和常规用药的配药站,建立健全以“为老服务”为宗旨的特色家政服务中心,其中包括定期探视、陪聊、打扫等服务。

  他还呼吁,为了丰富老年人精神需求,相关部门可在社区建立有专业指导人员的老人保健运动站、老人学习娱乐站等,便于老人间交流与排遣寂寞。这种以城市居民社区为中心的“嵌入式养老”的配套服务,其实已在不少城市开展试点,反响热烈,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在汤亮看来,这些为老服务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其实并不是很难办到,“关键是各级政府要有‘老人安,天下安’的大局意识,有落实,有督查”。

  他举老人们最关注的服务价格为例,虽然这些是有偿服务项目,但是要严禁暴利,保证质量,明码标价,有关物价监管机构要加强监督。此外,考虑到养老服务的公益属性,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关财税减免的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这个行业。

  在汤亮看来,地方政府要在区域管理上深挖潜力,鼓励不同社区联手操作和成片操作,优势互补,统一调配人财物资源,尽量降低成本。同时,要充分调动和整合社会资源,鼓励社会慈善资本的支持,倡导和鼓励社会志愿者加入服务队伍,倡导和提倡老年人之间的互帮互助。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嵌入式", 老人,在家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