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山西平定东城社区办事处:“一心五园” 筑和谐

来源:平定数字报 发布时间:2016-03-21 10:06:55

   今年,东城社区办事处围绕全县三干会提出的“建设安居乐业幸福城”的思路目标,着力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通过开展以“一心五园筑和谐”为载体的创建活动,努力打造环境优美、服务完善、管理规范、稳定有序、诚信友爱的“平安幸福型社区”。

 
  “一心”——以社区党建为“核心”
 
  社区党建是社区工作的核心,东城办事处将紧紧抓住社区党建这个核心,运用“1234”党建工作模式,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社区的幸福指数。
 
  “1”是“强化一个领导核心”:强化社区党组织在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中的核心地位,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
 
  “2”是“找准两个着力点”:为民服务、维护社区稳定,积极开展各项为民服务事项,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同时,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严格落实各项维稳制度。
 
  “3”是“建设三支队伍”: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及楼栋长和各类志愿者,使其成为文明和谐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
 
  “4”是开展四个方面的活动:一是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驻区单位开展“共驻共建,先锋同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共建活动,并依托本单位本行业特点为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广泛开展扶贫帮困、科技培训、健康义诊、环境整治、文化体育等活动,基本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二是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扩大志愿活动的形式和范围,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党员所从事的职业,设立信访维稳、环境保洁、维权咨询、社会公益、文体娱乐等岗位,开展政策咨询、便民服务、扶贫济困等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三是开展走访活动。为达到联络党群感情,密切党群关系的目的,要求社区班子成员每月走访不低于10户,每人常年联系1户重点户;社区书记、主任常年联系2户重点户;网格员对本网格所有居民户开展经常性的走访活动,对待特殊困难户坚持每月走访不低于4次,对收集到的问题,能直接解决的尽快解决,不能直接解决的统一汇总、研究、分流到相关窗口限时解决。四是开展各种特色服务活动。今年东城社区办事处将以社区为平台,引进各类社会组织,推进各类便民活动的深入开展,设立广场舞协会、戏迷俱乐部、文明志愿者等社会组织,这些社会力量将大力发挥自身的人才及专业优势,面向居民群众开展各种服务活动,满足辖区居民各类服务需求。
 
  五园——打造阳光、文明、爱心、康乐、平安家园
 
  建设阳光家园,固本强基促和谐。依托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开展“一站式、一刻钟”服务圈,切实履行“怎么方便怎么办”的服务承诺,深化党员干部服务代理活动,加大社区党员家庭活动站、民情服务站等便民服务阵地建设,拓宽服务半径和服务功能,为居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社区服务,让办事的居民得到实惠。
 
  建设文明家园,团结有爱促和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发挥榜样的力量,注重平凡人物的道德光辉,开展社区“善行义举帮”立榜活动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采取歌曲大赛、广场舞比赛、象棋扑克比赛、居民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形式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让群众文化成为居民群众的精神食量,通过相认、相知、相识、相助,形成邻里互助团结进步的人际关系和平等友爱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建设爱心家园,惠及民生促和谐。社区建立“爱心传动带”,为需要救助的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断加大贫困救助力度,深入开展“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结对帮扶活动,做好辖区内各类特困家庭的日常救助工作。
 
  建设康乐家园,温馨服务促和谐。依托社区卫生所逐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康复训练基地,着力构建集“疾病预防、医疗保健、社区康复、便民利民”于一体的一刻钟功能服务圈。借助居民讲座、健康大讲堂等平台,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增强居民的健康意识,改变不良的生活陋习,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同时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号召居民加强卫生意识,形成人人讲卫生、管卫生、搞卫生的观念,有效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改善社区居民生活质量。
 
  建设平安家园,守望相助促和谐。依托社区警务室、人民调委会,利用社区各种宣传阵地,举办法律咨询、普法文艺汇演、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居民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开展“平安小区”、“平安家庭”评比活动,创建十无社区(即无命案、无刑事案件、无民转刑案件、无个人极端事件、无涉毒案件、无赌博案件、无非法宗教活动、无重大火灾、无侵犯老人和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事件、无越级集体上访和进京非正常上访)活动,使家庭更加幸福美满,社区更加优美文明,社区环境更加和谐稳定,全力打造安居乐业幸福的东城。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阳泉,东城,办事处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