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宁夏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红色方阵"彰显"红色力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3-21 10:14:25

   近年来,宁夏各级党组织立足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心任务,精准施策,组织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共选派304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到非公企业开展工作,实现了非公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在全区开展了非公企业集中组建党组织活动,采取“百日攻坚”、定期召开推进会、组织专项督查、每月通报、实行盘点销号等方式,强力推动组建工作,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非公企业14143家,建立党组织3405个(单独建立党组织2217个,联合建立党组织1188个),覆盖企业11305家,党组织组建率由2012年6月底的31%提高到目前的79。93%。眼下,非公企业党建“红色方阵”与企业同频共振,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凝聚起巨大向心力,企业在“红色引擎”的牵引下转型发展、越走越好。

  组织有力,擘画雄伟蓝图

  下好“先手棋”,就能打好主动仗。为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早在2011年9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推进的步伐,扎实稳健地向前迈进:成立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工委,统筹负责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各市、县(区)也依托组织部门成立了相应机构,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形成了上下统一、精干高效的领导体系;制定印发了《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职责和议事规则》,定期召开委员单位联席会议,形成了自治区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经济组织工委具体负责、委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直接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机制,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工委直接联系服务29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市、县(区)两级非公经济组织工委共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508家。

  一个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全员参与的格局在非公企业党建领域形成。

  为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还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市、县(区)基层党建考核内容,将组建党组织、提高覆盖率、创建“双强六好”党组织作为考核硬指标。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复杂、多头管理等问题,推行分级负责、条块联动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一方面,对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业园区内非公企业实行属地管理;另一方面,对专业性较强、行业特点明显的非公企业实行归口管理,明确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的管理职责。

  作用显著,“红色引擎”引领发展

  近年来,宁夏坚持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谋划推进,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保障能力。

  大力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星级非公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活动,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协调共进,促进了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自治区命名表彰了宝塔石化集团党委等53家“全区非公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市、县两级命名表彰了95家“双强六好”党组织,选树了一批可看、可学、可信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

  创新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载体。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广大职工中树立了“党员就是优秀、技术就是过硬、作用发挥就是突出”的模范形象。

  实行归口管理加强行业党建工作。在全区道路运输行业探索开展了“挂牌评星”活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有力提升了道路运输行业的服务水平,得到中组部、自治区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在新型金融机构行业成立自治区新型金融机构党委,探索开展了归口党建工作,行业党组织覆盖率由15。97%提升至98。61%,推动企业党组织在引领金融企业发展、防控金融风险、凝聚员工人心、培育诚信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按照“重覆盖、更重覆盖质量”的要求,宁夏建立全区党组织组建季报制度,坚持经常性组建和适时集中组建相结合,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种方式组建党组织。让非公企业党建的“空白点”被逐步消除,党旗的“覆盖面”得到前所未有的扩大。

  党组织如同一个强大的引擎,增强了企业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为企业增添了活力,党在非公领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也大大增强。

  提升能力,锻造一支高素质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好非公企业党建,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和出资人队伍是关键。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紧紧抓住提高骨干队伍专业化能力这个关键点,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全区各级党委组织部通过内部选举、外部选派等方式,把一批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选配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探索设立党建工作论坛,举办了全区第一届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论坛,促进党组织书记学习交流。依托浙江大学、清华大学、浙江省委党校、自治区党校等各类院校,累计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679期,参训人员3。6万多人次。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了“双培双推”活动。加大发展党员力度,注重把中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一线优秀职工、知识青年吸收到党员队伍中。在全区44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开展了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试点工作,召开会议总结推广了经验做法。

  加强对出资人的教育引导。把非公企业出资人纳入全区人才教育培训规划,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出资人学习培训,不断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感,使其重视支持党建工作。关心出资人的成长,注重推荐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符合条件的出资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有384名出资人担任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其中1名担任十八大党代表、3名担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78名担任自治区“两代表一委员”。

  坚实保障,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做实做细党建,就要以环环相扣的推进链条,保障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各种举措落实、落地。

  宁夏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政策,结合实际,多措并举,不断加大人员配备、经费投入和场所建设力度。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等办法,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指导各地建立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离职报备、岗位补贴等制度,稳定了骨干队伍,激发了内在活力。抓好经费保障。将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企业管理费用,将非公企业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部返还企业党组织。加大财政投入,自治区财政每年列支200万元专项经费,各市、县(区)财政每年列支30万元至100万元左右的专项经费,用于补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同时,指导全区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阵地建设,推动各地建成综合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4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1876个,基层党组织的凝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宁夏,企业,红色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