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大力发展社区养老让老人更“安心”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6-03-21 10:47:21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当前面临的严重社会问题。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社会养老成本,为老年人创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降低子女照料老人的负担,是我们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谈到社区养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刚如是说。

  沈志刚认为,居家养老表面上看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情,实际上绝非这么简单。只有当社会能够提供老年人居家养老所需要的基本服务时,居家养老才可以实现,老年人的子女才可能没有那么大压力。而提供全面的为老服务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靠百姓自己或者让社会无序发展,难以实现。所以,应该大力发展社区养老,让老人安度晚年。

  沈志刚建议政府转变观念,将发展为老服务事业作为一件大事。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加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基本服务设施建设,在场地、资金、人员等各个方面给予保障。财政预算应保证养老服务所需经费并逐年增加。

  另外,应建立完善的养老基本公共服务供应管理机制,制定优惠的扶持政策,吸引社会力量进入养老的公共服务市场。培育一批优秀的为老服务企业和民间机构,逐步丰富为老服务的内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凡符合要求的企业都可以参与政府为老服务项目,实现居家养老供给主体的多元化。

  “发展为老服务,不应忽视社会组织的作用。”沈志刚建议,加大对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扶持和支持力度,在政策上、经费上给予支持,全社会形成尊老、为老的良好风气,使老年人有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养老,老人,人口老龄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