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杭州凤凰社区社工孟晨默默做了件“大”事

来源:青年时报 发布时间:2016-03-22 09:48:47

  28岁的孟晨,在紫阳街道凤凰社区的社工岗位工作已有6年。这几天,他要捐赠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消息在社区里传了开来。

  大家觉得有些意外又在情理之中,意外的是,腼腆内向默默无闻的他竟然做了件这么“大”的事情;合乎情理的是,他平常就是个很爱帮助人的小伙子。

  热心小伙常帮居民跑腿搬东西 做事低调的他瞒着大家报了名

  小孟是杭州人,一直在凤凰社区负责卫生方面的工作,社区哪里有堆积物了,哪里有违章搭建,总能出现他的身影。因为人和气、爱助人,不少大伯大妈搬个东西跑个腿也都爱找他。

  从2010年参加工作开始,每年献血,小孟总是第一个报名。2013年7月,他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者。

  去年年底的一天,小孟接到了上城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可以挽救一名在北京的40多岁的白血病患者,问他愿不愿意捐献。一时间,小孟也有点措手不及,但还是一口答应了下来。

  虽然很开心可以帮到人,但爸妈一时有些不理解,小孟一度也感到苦恼。后来小孟多次劝说,孟妈妈也去咨询了很多医生朋友,才默认了小孟的做法。

  年前,被捐助者有感染现象,捐助暂时停滞。3月初,对方的感染现象好转,具备做手术的条件,小孟被通知到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就在本周五,在省中医院进行,从昨天开始,孟晨早晚要去打一针动员剂。

  做事低调的小孟,没跟亲戚朋友、领导同事讲。“我们接到红十字会发来一张工作函,上面是来协调为孟晨请假的,这时我们才知道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凤凰社区书记汪彬华说。

  为什么要选择捐献造血干细胞?小孟笑了一下,“就是帮人嘛,我不是第一个,肯定也不是最后一个”。

  治愈白血病的成功率达70%以上 专家称一般不会影响捐献者健康

  捐献造血干细胞,也就是平时说的捐骨髓。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周郁鸿教授介绍,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主要是用来治疗类似于白血病、淋巴瘤一类的恶性血液疾病。

  通过给这类患者植活新的造血干细胞,使其在患者体内生长发育变成自己的造血细胞,从而治愈病症。目前用这种方法治愈白血病的成功率达70%以上,一个善举可能就会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

  造血干细胞存在于人的骨髓里,以前的获取方式是从骨髓中抽取,多少会给捐献者带来一定的痛苦。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如今通过注射动员剂,将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围血里,这样,整个捐献过程,看上去跟献血差不多,捐献者基本不会有不适的反应。

  那么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于捐献者的身体健康有没有影响呢?周教授介绍,从理论上讲,一般不会影响捐献者的健康;从事实上说,截至去年年底,中华骨髓库里的捐献志愿者有216万多人,成功捐献的志愿者达5000多例。“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例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而引起身体并发症的情况。一个星期左右,人体就能完成一个新陈代谢,捐献过后,只要多休息一下,捐献者就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了。”周教授说。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凤凰社区,社工,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