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盐田经验: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于一体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16-03-25 10:04:42

  3月24日,为期两天的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培训会在深圳盐田区召开。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作为深圳首个试点向全国同行介绍经验。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刘光和、常务副会长张明亮、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饶美奕及深圳市民政局、盐田区领导,以及来自全国18个省(市)社会福利协会、养老服务协会40多家试点单位负责人和媒体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2.2亿多人。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需求,民政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全国老龄办等五部门联合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养老服务消费环境,从养老设施建设、老人健康状况评估、服务的提供等各方面,通过“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共养老服务水平。

  会上,作为全国首批、深圳首个试点——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开创的“盐田经验”得到了高度重视。该中心突破“物理限制”,已经发展成为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于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提供者。

  据了解,该中心设立社区居家养助服务部,将全区居家养助工作纳入中心统一管理,全区成立了12支居家养助服务队,服务人员139人,服务对象452人,年服务21696人次,高龄、特困、优抚、重残等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生活照顾、家政服务、康复保健、心理咨询、精神慰藉、社工个案等方面的福利性、公益性服务。2009年,该中心养老床位150张,仅有入住老人80余名,养老护理员9名,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为0,医疗基本空缺,设施十分简陋,全年收入不足100万元。而今,中心年收入突破500万元,老人入住率、床位利用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为100%,流失率低于1.5%。

  据了解,目前深圳60岁以上常住老人已经突破百万,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各项工作都在推进当中。在市民政局和各区政府大力推动下,包括市福利中心、宝安和罗湖等区的养老机构也都开始推行标准化建设,希望可以为即将到来的“银发浪潮”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盐田,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