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山东:网格化管理提升社区建设水平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3-28 10:19:49

   山东济南东关街道大力推进社区网络化建设,努力实现基层组织、为民服务、志愿者服务网络化,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打造精品社区。

 
  基层组织网络化。按照“位置相近、行业相同、兴趣相投”的原则,探索建立功能型党组织,把社区各类党员纳入党组织服务和管理体系之中,实现社区党员有效管理、组织全面覆盖。通过细化社区党组织网格化设置,精心打造社区党委——基层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院党员服务队为基本框架的社区党组织体系,进一步丰富社区党建工作。
 
  为民服务网络化。在居民集中区先后建立13处便民服务点,开设“服务便民窗口”,网格内所有业务实现“一站式”处理。网格人员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大厅窗口及社保中心微信平台作用,打造“服务共享、功能实用”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通道。及时对各网格收集到需要办理的信息进行汇总安排,准确、快速地采集和反馈居民群众各类需求和网格内的突发事件信息,努力做到“一中心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实现下情及时上报、上情迅速落实。
 
  志愿服务网络化。进一步整合网格内各类资源,把网格内的网格服务员、民警、调解员、协管员、党员、志愿者等全部纳入网格志愿服务团队。目前,辖区内的18支志愿者队伍分布在7个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同时,志愿服务人员根据各自的特长和分工成立为民服务小组,在单元网格内设立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公共安全维护、民事纠纷调解、卫生监督管理和未成年人辅导等责任岗位;在深入调查了解居民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建立个性化服务需求档案,为网格居民提供各具特色的个性和共性服务,架起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沟通桥梁。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山东,网格化,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