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营养师、康复师、心理咨询师进社区为居民“把好关”

来源:每日商报 发布时间:2016-04-05 09:14:53
 
    从目前慢性病发病率一路上升的实际情况来看,卫生系统人手有限,医生们仅仅忙于治疗疾病便不堪重负,而对于疾病发生前的一级预防很难投入大量精力。无论医生们多么敬业,也没有办法对患者的日常饮食生活习惯进行细致、长期的跟踪指导。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肠癌、胃癌、乳腺癌等部分癌症都可以通过合理饮食及调整生活方式来加以预防。
 
    不久前,江干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所属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93名。大部分是为基层卫生中心储备社区医生。除全科医生,今年还有不少社区医院需要康复师。原来,从去年3月起,江干就推出了一项居家医疗服务,主要是针对医养护全科医师签约居民提供上门的康复服务和指导。未来,辖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康复师、营养师以及心理咨询师各1名。 初步打算是,依托上级医院和区人民医院,指导和带教各中心康复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开展居家康复、居家营养及居家心理辅导服务。
 
    目前的通常做法是将心理师、营养师偶尔进社区进行健康法则的传授,但这次,却是“常驻”。“ 这绝对不是人才浪费。”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钱芳认为,“你要知道,很多慢性病,都是吃出来的。患上了慢性病,一定会影响你的生活质量。”这几年,四季青卫生中心率先有了一些探索,提前配备了专门的康复医师、营养师和心理咨询师。
 
    一位糖尿病阿姨,今年70岁。她自个儿挺“讲究饮食”的,含糖的都避之不及,但她的血糖却一直居高不下。听过老太太前三天的饮食讲述,钱芳指出:“不在意的那些小事,可能正在影响身体的健康。老太太居然习惯将水果当主食,而水果中的果糖含量多高啊!”老太太临走前,钱芳再三交代,水果的摄入一定要适量。可老太太回家照做之后,血糖控制还是不明显。“继续跟她聊,发现一个问题,她特别爱吃瓜子、花生这些坚果。俗话说,一斤瓜子三斤油。这么高热量高脂肪的东西天天吃,血糖能不高吗?”她说,果然这一控制,血糖终于下来了。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 营养师,康复师,心理咨询师,社区医疗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