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金陵烙画第一人” 社区免费开课专教残疾人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12 09:22:10
  见多了毛笔、水彩绘制的图画,你见过用“电笔”画画吗?在木板上用300℃的电烙铁熨出烙痕,凸显出深浅不一的褐色图案,有熊猫、老虎、人脸,一眼看去,层次丰富、形象逼真。在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模范马路社区就开出了这样特别的烙画班,学画的是一群残疾人,教画的是有“金陵烙画第一人”之称的66岁老艺人辛迪,在社区开课全免费。
 
  说起辛迪,南京烙画界无不知晓,他研制的“无漆防水烙画”,让烙画色彩保鲜、层次更丰富,奥秘至今无人破解;多年前在夫子庙开店创业时,想买他烙画像的人天天排长龙;他创作100幅“猛虎图”烙画,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展出后,声名大噪。追求技艺的同时,辛迪一直关注公益,从去年起每年春秋两季在社区开班授课,专门教导残疾人烙画,今年的春季班前几天刚刚开课就吸引了10多名“学生”。
 
  对残疾人的特殊照顾,与辛迪不同一般人的经历有关,20多年前他重组家庭时,妻子带来的继子患有脑瘫,生活无法自理,这些年来,辛迪为抚养继子付出了良多苦心。
 
  “很多脑瘫儿握不牢笔,涂色的时候控制不了力度,乱画一通,甚至把木板戳坏。”辛迪说,一开始他按照普通方式教导儿子,但成效微弱,他见儿子着急起来戳木板,突发奇想,改用点画的方式涂色,几个月下来,儿子注意力明显提高。2006年至2008年间,辛迪不断去苏州脑瘫儿康复中心教授烙画,积累了大量与脑瘫儿相处经验,用五谷杂粮和木板绘成独特的“种子画”,这种创意教学,即使没有美术功底的普通人,也可以轻松上手。
 
  辛迪选用颗粒很小的细米,涂上各色丙烯颜料,把木板锯成画好的样子,让居民把彩色细米粘在木板上,捏住细米粒均匀涂满每块木板。“学烙画前不妨先学种子画,培养自己的耐心和细心。”现年73岁的志愿者张淑琴说,她从70岁开始跟辛迪学种子画、烙画,受益良多。去年,辛迪带领模范马路社区20多个儿童和志愿者花费一个多月时间,绘制了一幅10万多细米组成的“中国地图”种子画,带动全社区学画的风潮。
 
  这两年,辛迪研究电脑学习制图软件,自费买了一台激光雕刻机,天天琢磨着如何将传统烙画变得更时尚,希望能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学会这一门技能。

责任编辑:王平
标签:金陵,烙画,社区,免费开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