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东:“互联网+”助推服务业供给侧改革

来源: 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6-04-18 11:58:02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五规划提出:要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重工业大省山东,借助互联网,大力推动养老、家政等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在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辛东社区的健康驿站,刚刚检查完身体的居民谭彩云并没有等待结果,而是直接回了家,她告诉记者,借助于社区的云平台,回家打开电视就可以看到查体结果。
 
  谭彩云:“这样你看,咱刚才在健康小屋查的那体,咱回家在电视里就能看到。咱年龄大了,孩子对咱身体不太放心,他打开看看,他也放心。”
 
  互联网+让健康服务更加智能化。社区平台不仅仅能看到检查结果,整个社区的动向都能通过云平台了解到,包括社区内各种服务信息、物业管理缴费、水电费缴纳都能通过云平台实现。
 
  临淄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区划地名科科长李春艳:“下一步,我们将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把智慧社区的服务延伸到层层面面,比如说实现缴费、私人服务的定制,蔬菜配送等一下特色服务,真正的做到民呼我应,民需我帮。”
 
  像这样的服务新业态,是山东重点支持的项目。去年山东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8.3%,拉动全省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但仍是发展短板。加快服务业转型发展,已成为山东十三五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按照“一行业一对策”,山东已出台教育、医疗、健康、养老、体育、休闲和社区家政等17个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方案,明确提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今年,山东还设立了1.2亿元的创新发展引导基金,鼓励服务业商业模式或技术创新;组织实施"千人培训工程",计划培育1000名服务业高层次人才。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我们要转向以内需、以消费为主,(经济增长模式)这个方向是肯定的,所有的服务业,看病难、上学难,有效供给都不足,都是我们增长的潜力,把这些方面改善好了,一个生活质量改善了,经济发展的潜能也调动出来了。”(记者 刘华栋)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互联网+,服务业,供给侧改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