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重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增强居民归属感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19 09:26:50

  两江新区康美街道康庄美地社区是个公租房社区,居民既有外地进城务工人员,也有附近征地搬迁的村民;既有尚未购房的城市白领,又有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而在康庄美地一社区的2.1万居民中,就有214名独居老人和42名长期患病的老人。康庄美地一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强坦言:“人员结构复杂,居民归属感不强,管理起来难度大。”

  2014年,康庄美地一社区党支部启动了“红色先锋引领”、“绿色公益服务”、“橙色邻里关爱”、“蓝色惠民帮扶”和“金色孝老敬老”等“五色行动”,充分发挥社工和志愿者的力量,用带着感情的“说”和脚踏实地的“做”,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社区构建的“社工+志愿者”公益空间成了许多社区居民最爱“逛”的地方。3000多名注册志愿者在公益空间分别组建了爱邻家、和事佬、聊聊吧、红袖标、绿袋子、喜洋洋等11支特色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带头孝老敬老,发动社区居民参加邻里互动和环保公益活动,这些活动又吸引了更多的居民成为志愿者。居民倪永华每天都要在小区里转悠很多圈,既锻炼了身体,又能随时捡走路面上的垃圾;每隔半个月,他还要组织志愿者给小区周边的绿化带做一次全面清理。

  70多岁的荣碧华是老党员,他和老伴都是文化人,老两口最爱做的事就是到社区阅览室看书,还把好几个麻将馆的高手带成了阅览室的常客。两人还带动成立了由80名党员和21名网格员为主体的社区宣传思想专兼职队伍,开展政策宣传、安全巡逻、纠纷调解、文明劝导、咨询服务、照顾老人等六大类公益项目。

  康庄美地一社区外有一条断头路,由于未修缮完毕,居民、车辆穿插,没有红绿灯引导。更为要紧的是,周边布局有小学、幼儿园,每到上学放学时间,孩子们都要经过这条道路,非常危险。

  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同时引导车辆避让行人,社区志愿者从今年开学起,就组织三到四人的执勤人员来这里疏导车辆,杜绝安全隐患。

  去年,小区内一名3岁的孩子得了白血病,家人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进行医治。社区爱邻家志愿服务队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义务组织社区的居民捐款帮扶,共募得4万元善款,解决了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而更多的服务,也在探索和实践中形成了常态,如一年一度的“邻里节”、一月一度的“一五剪”、一日一次的针对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的定期看望等等。

  张强告诉记者,通过一系列活动,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让居民广泛参与,树立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益意识,着力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品牌,从而也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

  大家谈

  两江新区康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叶腾平:

  “五色行动”让我们的社区环境变得更美,邻里相处也变得更融洽,让居民的生活也变得更充实。我们期待更多社区居民加入志愿服务组织中来,齐心协力,把康庄美地建设得更美、更靓,逐梦康美,积极践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康庄美地一社区居民罗永芳:

  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这里住着一群热爱生活、乐于奉献的好心人。康庄美地一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见证了它的诞生、发展和辉煌。居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参加到“五色行动”中,打造一个邻里互助、幸福满满、充满“中国梦”的和谐新社区。(记者 杨铌紫)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志愿服务,居民,归属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