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重庆两名90后美女留学生跨洋志愿服务困难儿童

来源:重庆时报 发布时间:2016-04-20 09:58:14

  她和她互不认识,但她俩有着共同的属性:都是高颜值重庆女孩,同为重庆第一双语学校(原重庆一中国际部)校友,都在异国留学……

  最为重要的是她们都被孩子所感动,所“牵绊”,并为此坚持着:一个发起“守护天使”计划,关爱重庆留守儿童;一个远走南美洲,志愿服务于哥伦比亚贫困地区非盈利性幼儿园,为2-5岁的孩子提供帮助。

  美丽如她们,难能可贵!

  她:年仅20岁,发起“守护天使”计划 持久关爱留守儿童

  每天,身居美国纽约的费君一都要通过微信与太平洋另一端的志愿者沟通Up For Sky“守护天使”计划的进展和12名留守儿童的情况,对于每位孩子的家庭状况、个人喜好费君一都了如指掌。这种隔空工作状态已持续1年3个月。

  时间回到2015年1月,费君一20岁,正在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读大二。此时正值寒假,同学们或在异国旅行,或在品味美食,费君一却揣着8千美元回到家乡重庆,出现在巴南区麻柳嘴镇中心校。

  “他们羞涩而天真地看着我。”费君一说第一次见面时,孩子们的眼神让她更加深信自己所做的一切:发起“守护天使”计划,持久关爱留守儿童。

  显然这件事与她的年龄不相符,也有亲友质疑她:“你还这么小,好好读书,工作后再折腾。”费君一却“执拗”得很:“再过3年我才工作,而这3年对于缺乏爱的留守儿童是一段无法挽回的痛苦岁月,他们不能等。”

  最初费君一关注留守儿童是在2013年暑假,当时她前往四川大凉山支教,看到当地的彝族留守孩子因缺乏父爱母爱,成长状况不容乐观,从小有父母宠爱的费君一被深深触动了。但年岁尚小的她也无计可施。

  让她豁然开朗源于一年后的一次实习。

  2014年6月,费君一被纽约大学推荐到某著名咨询公司实习,参与“通过创业来康复”项目,帮助美国有犯罪前科的人提高就业能力,减少社会再犯罪率。费君一看到,在该项目的帮助下,不少有犯罪前科者通过成功创业自食其力。

  “持久的关爱和帮助才能让留守儿童获得自立自强的信心和能力。”回校后,费君一就组建团队,历时数月完成了“守护天使”计划创业书,同时参加了哈佛大学“社会投资企业竞赛”和纽约大学“雷诺社会企业竞赛”。她的洞察力和爱心以及计划的可执行性感动了裁判们,两项赛事都获得冠军,拿到了“守护天使”计划的启动资金——8千美元奖金。

  目前,“守护天使”计划已运行一年多,费君一一直都在努力着:她建立了与西南大学心理学院的合作,获得学院对留守儿童的心理援助;她的团队从3人发展到50多人;项目上线了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

  未来,费君一也将始终坚持,“一直到留守儿童不再是个社会问题。”

  她:志愿前往南美洲贫困区服务,为2-5岁幼儿提供帮助

  2010年8月,罗文昕走进位于哥伦比亚贫困区的Viviendo Juntos Medellin幼儿园,面对一群陌生的孩子,只能微笑着说“Hello”,孩子们一脸迷惑,他们都说西班牙语,她却对此一窍不通。

  这年,罗文昕正在英国阿斯顿大学就读大三,当初选择这所学校正是看中了其“三明治课程”,学制5年,其中一年由学校提供带薪实习或志愿服务项目。罗文昕选择横渡大西洋,来到南美洲的这所非盈利性幼儿园当志愿者。

  她从最初的换尿片、喂饭做起。刚开始孩子们的需求她只能靠猜,“经常搞得人仰马翻”,但她却乐在其中,“当我满足了他们,他们笑得那么无邪,内心瞬间就被融化了。”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罗文昕发现当地的人们对中国知之甚少,罗文昕耐心地满足着他们的好奇心,为他们解说着中国的衣食住行、文明礼仪,“作为中国人,应担起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

  半年后,她出色的工作得到了项目创办人的肯定,被提升为项目助理,协助重建一个幼儿园分部,着手为更多贫困家庭2-5岁的小孩提供教育、食物和定期医疗检查。

  在罗文昕的参与下,幼儿园分部提前半年运行了,一群新的小面孔出现在幼儿园,获得了专业老师细心的照顾。此时,罗文昕实习满一年,也要离开了。“小昕姐姐别走。”面对孩子们的不舍,罗文昕眼中闪着泪花,“谢谢孩子们,让我感受到了被需要的价值。”

  南美洲的经历让罗文昕深刻体会到教育对生命的改变,以及不同国度文化的巨大差异。她回想起当初是重庆第一双语学校的国际教育让她得以走向这个广阔的世界,现在,她也选择了国际教育事业,“希望帮助更多意欲出国的中国学生更快更好融入国外的生活,同时传播中华文化,完成留学阶段的输入和输出。”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重庆,90后美女留学生,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