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文化扶贫解决“精神饥渴”要加速

来源:临沂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4-26 08:58:37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21日召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协调组2016年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四项重点工作,其中全面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强调督促中西部22个省区市制定落实"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的具体实施方案,实施好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4月22日 新华社)

  文化扶贫不是软指标,要给予高度重视。"十三五"期间,中央采取一系列举措,逐级签订军令状,确保实现7000万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对于文化扶贫工作,其惠民效果可能较难显现,考核指标相对虚化,与发展经济相比容易被忽视。这种虚于应付的心理要不得,因为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从来没有因为物质条件恶劣而抛弃,甚至生活越是困苦,优秀文化越成为公众的精神寄托。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改善,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自然会水涨船高。

  抓好文化扶贫,要厘清它与扶贫工作的关系。中国7000万人口脱贫,本身就包括文化脱贫,因此文化扶贫是扶贫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要纳入到扶贫工作的统筹规划。但是文化扶贫与物质扶贫的性质特点不同,应该因地制宜地组织实施,在实施时间上可以不同步,在组织方式上更不可能完全相同,要注意两者的相互影响,力求让文化生活随物质条件变化而改善,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要积极发挥文化扶贫的能动性,通过推动文化扶贫发展文化产业,反向助推文化扶贫工作。

  开展文化扶贫工作,要全面提高扶贫效果。中西部地区要根据各自情况,采取不同的援助手段,找好精准扶贫的突破口。要加强科学性论证,在文化扶贫的方向上,不能逆群众意愿和市场发展规律,强行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比如随着小众化文化需求不断升温,对于建设大型电影院要组织可行性分析,如果建成后可能长期闲置,不如建设分散性、多功能、小型化播映厅。文化扶贫要将好钢用到刀刃上,在群众急需的文化设施方面,进行精准投资,确保一石激起千重浪,让扶贫资金收到实效。文化扶贫不是简单地施舍,也不只为满足贫困人口最低文化需求,根据实际情形,可以提供更高级的公共文化服务,起到文化带动经济发展作用。

  相对于物质扶贫,文化扶贫可能更艰巨,因为只要教会群众致富方法,帮忙找准经济发展道路,物质扶贫就能有序开展。而文化扶贫工作需要全力推进,没有扶上马送一程那么轻松,有时将一切准备就序,交到群众手中,才算大功告成。纵使需要付出再多努力,文化扶贫工作也要全面抓好,"十三五"期间应不断加速,确保取得成效,因为它不只解决群众的"精神饥渴",文化生活带给群众的幸福愉悦感,远非物质条件满足所能比拟。(徐开成)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文化扶贫,“精神饥渴”,文化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