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安徽省天长市清理繁杂事务为社区工作者减压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29 11:21:36

   日前,安徽省天长市出台《关于切实减轻基层社区(村)负担,提升服务群众效能的八项规定》,列出社区减负5份“清单”,基层社区工作由原来的263项减至91项,组织机构由48个减至16个,保留资料的社区工作67项,保留台账仅14套。

 
  “5份‘清单’,内容清楚明了,规定了基层社区的工作和任务,清理掉了那些本不属于基层社区的繁杂事务,真正给社区工作者松绑减负。”天长市纪委副书记唐金龙介绍说,自开展社区减负工作以来,天长市专门组建由市纪委、组织部、法制办、民政局等部门负责人及老中青社区代表组成的清理工作机构,重点清理那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仅部门条线要求社区承担的工作事项,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下沉到社区的工作,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规定除省、市批准保留的创建达标项目外,各部门不得自行设置面向社区的创建达标项目,新进入社区的工作事项一律要经市和谐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方可实行。此外,对于保留的14套台账,该市坚持精简原则,能减则减、能压缩必须压缩到位。
 
  “做‘减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做‘加法’。”天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毓江说,通过为社区减负,就是要让社区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群众服务上。
 
  卸除了上级部门名目繁多的检查、验收和考核任务及事项后,“小巷总理”们可以腾出手脚,精心耕作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了。“咱们社区是老社区,孤寡、空巢老人较多,往年春节,多是按上级要求,买点东西到困难老人家走一趟,慰问慰问表达一下心意,就算完事了。”沃公社区党支部书记田玉兰对笔者说,今年春节除了慰问外,社区还精心组织了几个“暖心”活动,如“老少同乐饺子宴”、“‘老人好声音’文娱晚会”、“老人浪漫贺新春”等,参与活动的老人特多,也特开心,整个活动过程他们都眉开眼笑合不拢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安徽,社区工作者,减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