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老人社区养老,医疗、护理两不误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4-29 15:18:41

  对上班族而言,父母的赡养一直是件头痛的事,若是老人患上了慢性病、易复发病等疾病,将其送到医院,康复这块又得不到好的护理,可送到养老院,那里的医疗条件也不让人省心,最终只得家庭、医院和养老院来回奔波。

  为解决这一难题,我省经过两年的探索,摸索出了医院与养老机构融合型、社区嵌入与居家服务型的医养融合的模式,并佐以相关配套政策,来确保养老服务业在新常态下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沙、湘潭等地,探索了湖南养老服务业的医养融合养老模式。

  医院与养老院互补短板

  长沙市第一福利院在我省率先探索了医养融合的模式,在养老院开设内科、外科、老年痴呆科、康复科、门诊、临终关怀室等老年病科室,实现了“以医助养,以养带医”的医养结合的一体化模式。

  一些城市内过剩的公立医疗资源也通过整合,让部分一级或二级医院(包括厂矿医院)直接转型为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湘潭市第六医院就是其中的“侥侥者”,是“部省共建”的养老示范项目。该院重抓老年病专科,打造当地一流的康复医学科,并为入住老人们提供各类文娱活动,特别是为临终关怀老人提供专业的姑息治疗,让老人能有尊严地走完生命的最后历程。

  除了机构的融合,双方还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各取所需。双方在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后,住在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突发疾病、大病时,可第一时间到合作医院得到专业便捷的救治。另外,养老机构担当医院的病房功能,医院的医师和护士到养老机构对患病老人进行医治,免去老人的奔波之苦。

  在家门口享受医疗与养老

  能够在熟悉的环境下实现居家养老,是大部分老人的心声,如何推动医疗和养老在社区及居家层面的结合,成为了开展医养结合的重要着力点。

  长沙推行的“普亲模式”正是这方面的有益尝试。通过扎根社区,定向为失能失智老人开展专业化护理,并与周边一、二级医院合作,时常开展上门看诊、健康查体等服务,还与医院建立相互转诊制度,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

  另外,康乃馨的“1+N”养老模式,也为社区养老提供了方便,依托其本部的医疗资源,康乃馨在长沙各个社区铺设分支,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保障社区养老服务对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在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韶山路社区老年养护中心,老人在仪器设备前输入自己的身体信息,康乃馨医院的医生则通过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对其进行在线远程体检和医疗服务。

  此外,养老服务组织还通过“互联网+”等网络信息方式,如长沙市雨花区的康乐年华,就是通过搭建居家老人与医疗卫生机构沟通平台,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服务,较好地保障了老人的医疗和康复

  “十三五”末养老护理型床位达三成

  目前,全省有153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设了老年病科,11个市州、16个市县的21家养老机构开展医养融合模式试点。除了制定各种相匹配的政策措施,我省还要求养老机构建设须具备医疗康复功能。

  湖南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表示,“十三五”期间,湖南将逐步形成医疗卫生资源与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有效融合,到“十三五”末,养老护理型床位达到30%。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老人社区,养老,医疗,护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