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老夫妇申报9项“非遗” 携手社区建起文化展示中心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16-05-11 09:29:00

   无锡75岁的王志熙和他67岁的老伴张荷娣至今仍住着没有装修的老屋,穿着亲友赠送的衣服,睡着吱吱作响的床板。作为无锡评曲最后的两位传承人,为了拯救濒危失传的民间文艺,夫妻俩几乎耗尽了毕生积蓄。从癌症惊险脱身的王志熙,在最近的7年多时间里,拉着老伴,贴上积蓄,申报了9项江苏省、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他们完成了一个大的心愿,建成了一座民俗文化展示中心。5月7日上午,由王志熙和张荷娣夫妻两人布展,落户在马山和平社区的“荷莲民俗文化展示中心”正式开馆,成为无锡市首个社区级非遗文化展示中心。

 
  从2007年开始,王志熙夫妇共申报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2个省级的、7个市级的。手上这么多项非遗,为保护好它们,二老寻思着如果有个可以动态展示、表演的固定场地。在市非遗保护中心的建议下,夫妻俩向滨湖区申请了民办非企业,注册了自己的非遗馆,名为“无锡市滨湖区荷莲民俗文化展示中心”。“一方面老伴的名字里有个‘荷’字,另一方面这些非遗项目都是最草根的东西,是真正泥里面出来的,所以起名荷莲。”王志熙这样解释。
 
  为了给民俗馆找合适的场地,他们去了很多地方,最后在区文体局的提议下,联系到了马山和平社区,由夫妻俩出人并布展,社区出场所。“和平社区靠近龙头渚,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又有战鼓墩的典故,很适合民俗馆落户。”王志熙介绍,和平社区为他们提供了一间面积达120平方米的屋子,足够大了。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钮晓彬表示,非遗馆建在和平社区,一方面是希望非遗项目在这里寻到传人、落地生根,另一方面也是跟马山打造国际旅游岛紧密联系,希望更多国内外游客能够在此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建成后的非遗馆完全按照王志熙夫妇的想法设计的,很多非遗馆都是静态展示为主,这里则是动静结合。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墙壁上挂的展板、展柜陈列的实物道具外,还有一处小舞台,是夫妻俩最看重的地方,也是该非遗馆的一大特色,用来进行动态表演,让市民有直观的感受。目前,非遗馆保护传承王志熙夫妇申请的9个项目,包括:曲艺节目《无锡评曲》,传统舞蹈《渔舟剑桨》、《滚灯》、《掉凤凰》、《掉网龙》、《荡湖船》、《蚌舞》、《花轿迎亲》、《掉采茶》,同时展示和平村当地发展、传承的4个项目:传统舞蹈《马灯舞》、《莲湘》,曲艺“宣卷”,民俗“乌米饭”。此外,“惠山泥人”、“锡绣”、“留青竹刻”、“蓝印花布”项目也被引进过来。而在王志熙手写的一份2016民俗活动设想里,祭灶、贴门神、元宵灯会等新年民俗活动实施方案也囊括其中,他说,“今后还要在民俗馆里展示每月的应季民俗。”市非遗保护中心相关人士透露,社区级的非遗馆在无锡这是首个,在全省范围内也不多见。据了解,民俗馆定于每周二、六上午九点至十一点半、下午一点至四点免费对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夫妇,非遗,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