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第二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坪山新区举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5-13 14:31:57

  建立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机制,出台国内首个社工人才专项扶持政策,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居民幸福感。

  将“互联网+”思维应用到社区治理中,探索形成“一套制度、两级监管、三个结合、四大平台”集体资产管理体系,全国率先将股份合作公司“两类用地”土地使用权等纳入平台阳光交易。

  这些,都源于新区的社区治理创新。早在2014年初,新区就被国家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和“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形成特色的“坪山模式”。

  连日来,第二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新区举办,这是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的国内社区治理领域最高规格的论坛。

  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治理领域专家学者、创新单位代表等20 0余人将齐聚一堂,交流社区治理经验,探讨社区治理创新,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参会代表来自各地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也是社会管理转型的关键。

  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在社区的领导核心作用,解决好一些社区党组织功能弱化的问题?如何规范管好和用好社区集体经济?如何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如何利用新技术提高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这些问题一度让新区非常迷惑,也更激发其探索的动力。

  2014年初,新区被国家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和“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经过几年的实践,沉甸甸的成果悄悄给出了答案。

  此次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就学术界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各地方政府推行的社区治理创新悉数道来,智慧碰撞。

  据了解,本次论坛代表性十分广泛,参会的200余人中,大部分是社区治理领域的专家和全国各地社区治理创新单位,其中还首次将香港、台湾两地的社区治理也纳入到论坛交流学习范围。

  会上,来自上海、杭州、成都等创新单位的代表、南开大学教授唐忠新、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钟剑华等都做了主题演讲。“全国各地社区治理创新的探索实践都非常有成效,深圳社区治理创新尤为突出。”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巡视员、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蒋昆生认为,深圳社区治理创新的特点集中在“突出党建主题、强化多元参与、打造智慧社区”等三个特点。

  目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坪山社区服务的新型枢纽型平台。参会人员分别参观了新区老坑、六联、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沙湖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万分站点、汤坑大义工服务中心以及“幸福园区”等各具特色的社工服务点。

  “坪山新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是其最大特点,这是新形势下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对其他地方做好社区治理和服务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蒋昆生说,新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给人印象最深的除了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外,还有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服务的专业化,服务中心无论大小,都有社工进驻,服务特色鲜明,管理很规范。

  探讨社区治理创新

  其实,社区治理模式早已走出深圳,有了全国影响。早在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和全国社区治理创新工作会议等大型活动中,新区便数次参会并作为优秀典型进行代表发言,分享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的经验,受到各方点赞。

  再过月余,新区将迎来7周岁生日。目前,地处深圳之东的坪山,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正积极探索着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随着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人、财、物大量聚集,社会构成多元化,社区治理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逐渐暴露出来。

  就在上月,深圳首个区级集体经济综合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我们强化党在社区的领导核心作用,打出一套社区党建‘组合拳’,在深圳率先推行社区党委和股份合作公司‘政企分离’,厘清各自职能定位,推动社区党委回归‘党建主业’。”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管好用好社区“三资”,新区探索打造“四个平台”,包括集体资产管理平台、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监管平台、出国(境)证照监管平台。

  坪山模式已然成形

  新区的社区治理经验,随着不断创新,特色更加鲜明。

  早在2011年,新区便在全市率先实现服务中心全覆盖,并引入专业社会服务机构运营,由专业社工为居民提供服务。还率先实施“一中心多站点”工程,在社区偏远地带建设中心分站点,把服务送到偏远地带居民家门口,目前建成20个分站点。

  而且,坪山每个社区建立一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每年投入100多万专项资金支持发展,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居民150万余人次,沙湖社区在全市服务中心年度绩效评估中名列第一。

  随着科技手段的进步,坪山正探索“互联网+”社区治理新模式。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区,已经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县一级政务和社会治理信息资源的互通共享,通过建设社区家园网,为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政府运用“大数据”服务管理和决策的水平不断提高。

  主官有话说

  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备:

  继续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在论坛上,张备代表新区进行社区治理经验介绍。新区突出了“四包两到”,从政治上强化党在社区的领导核心作用。“四包”即:包基层党建、包经济发展、包协调解决问题、包和谐稳定;“两到”即:到每一个小村、到每一个特殊困难户。把23个社区分给10名班子成员包点,经济最困难、矛盾最突出的留给区主要领导,每周四实行“无会日”,区领导都到社区指导社区党委解决实际问题。

  而且,从制度上管好用好社区“三资”,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探索“互联网+”社区治理新模式。

  “积极探索‘ 信息→数字→智慧’应用路径,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决策提供支撑。比如,对社区空置厂房进行专项采集,根据统计结果就能显示空置厂房分布,有针对性地进行决策。”张备表示,新区还开发了“经济运行预判”、“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环保在线”等采集信息应用模块,将基层治理以模块化形式纳入系统。比如,针对劳资纠纷易发多发情况开发“和谐劳资关系模块”,实现劳资纠纷研判、预警、处置全流程信息化闭环运作,有效降低了发案率。

  他说,目前,“一网式”全服务窗口已经建立,将党员志愿者、义工、社工等社会力量入库登记,通过“织网工程”实现社区公共服务与志愿服务匹配对接,实现一张网流转、一条龙服务,社区居民跑一个窗口,甚至足不出户就能申请办理相关事项和享受社会服务。

  深圳正全力“东进”,坪山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新区将大力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社区治理的进步,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治理,论坛,坪山新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