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各地多措并举关爱残疾人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5-15 08:48:36

  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让同一片蓝天下共享“温暖”。

  汉绣大师免费让残疾朋友学汉绣

1.jpg

黄春萍在给残疾人弟子传授汉绣技艺

  49岁的汉绣大师黄春萍,多年来凭借对汉绣艺术的坚持和传承,被评为国家级裁判、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省汉绣传承人、湖北省民间文化守望者,楚天名师……同时也是湖北省唯一一名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得主。黄春萍有一个特殊的朋友圈,圈友数量562人——他们都是残疾人,除开一位男性,其他全部是女性,职业是绣娘。

  黄春萍的“锦绣坊”2008年开业。从2010年起她开始招收残疾人学员,至今免费培训过的残疾人弟子562人。5年来,黄春萍被问过太多次“为什么免费?”,她总是淡淡地回答:“每个残疾人,本身就是一部苦难史,他们在困境中挣扎,我能帮一点是一点。”

  40多岁的聋哑人李芙英是黄春萍的第一位残疾人弟子。2010年初,李芙英逛街时巧遇黄春萍的“锦绣坊”,心生欢喜,当即让姐姐向黄春萍提出了拜师学艺的想法。那种不能言语却激动渴望的眼神让黄春萍当即决定收下这名特殊的弟子。

  那时,黄春萍带一个健全人弟子收学费1500元,可是当李芙英的姐姐询问学费情况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免费”。黄春萍说:“残疾人需要帮扶,我怎么能收她们的学费呢?”旁人认为不可思议的事,黄春萍认为很平常。

  也是从那个时候起,黄春萍给自己也给“锦绣坊”定下一条规矩,绝不能在残疾人身上赚一分钱!那之后,好几个听闻消息的残疾人寻到“锦绣坊”来,拜师学艺,黄春萍来者不拒,全部免费收下。

  2015年7月,为期两天的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黄春萍的两名残疾人弟子周海云和杨君琴第一次报名参加就获得了湖北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他们代表湖北分获刺绣类第五名和第七名,湖北队因此获得团体第三名。这是湖北历届刺绣类参赛的最好的成绩。

  黄春萍帮助残疾人弟子圆梦的方式还不止于此。曾经在拜师仪式上不能登台的杜先娇,4年前便靠着汉绣手艺开了自己的小店,当上了老板。感恩于黄春萍对自己的帮扶,杜先娇也收了10名残疾人弟子,并全部免收她们的学费。她表示,要将“助残”精神传递下去。

  威海残联从细节入手 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2.jpg

居民在家中卧室撑着扶手锻炼

  5月10日,山东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威海举行,威海市残联在会上分享了威海在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方面的独特经验。为了给残疾人提供更便利的生活环境,威海市残联从细节之处落实好助残工作,创造出了一整套先进的助残经验。

  “相比山东省其他地市,威海开展无障碍改造工作较晚。但威海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相当重视,将其列为全市重点民生工程,并纳入党委政府年度考核,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建设。”威海市残联负责人表示。

  为了使这一项目建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惠民工程,威海市残联首先对残疾人家庭进行了调研,准确选择适合残疾人自身需求的项目。针对部分残疾人自身功能缺陷,肢体不全,无法行动的实际,以及部分残疾人家庭成员对家庭无障碍项目存在排斥心理,选择了高端智能家居项目作为建设的切入点,将其嫁接到残疾人家庭中,形成了具有我市特色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家住经区长峰广安社区的王淑芹就是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受惠者之一。5月9日,山东省维权部领导和社会爱心人士前来探望她。王淑芹的家中,可视智能门铃、电动窗帘、全自动洗浴坐便器,各种助残“神器”令人惊讶。正是这一系列智能家居项目帮助王淑芹恢复自理能力,让她重拾生活的信心。

  威海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今后,威海将根据城乡生活环境的不同,根据不同的生活需要,继续打造具有生命力和发展空间的精品项目,在各区市建设示范户,以点带面,促进项目建设全面推广。同时做好协调工作,争取项目建设能够有制度性经费保障,预计在2017年,二级以上残疾人全部实现家庭无障碍改造。

  在谈到具体的助残工作时,威海市残联提出,要善于协调沟通,以真诚之心,服务无障碍建设的协作功能,促进交流合作。

  为规范无障碍建设的服务功能,威海市残联建立了一个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和完善的建设机制。“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是个动态建设项目,会不断出现新对象,因此需要一个稳定的机制。”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其次是探索社会化购买服务的新路子,采取招投标的形式,确保建设项目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采取集中抓、统一建、分头管的办法,解决了标准不统一、区域建设不均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最后是建立规范有序的入户施工流程,选择施工能力强、人员素质高的队伍,在施工过程中指派工作人员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做到规范施工、清洁施工、文明施工。

  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市残联做到准确了解残疾人家庭的真实需求和对无障碍设施要求的迫切程度。根据残疾人的特殊需要,着眼于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项目,根据不同残疾程度和不同的居家条件,量体裁衣,改造更符合实际需要的无障碍设施。

  今后,威海市残联将致力于开展各项活动上抓结合,不断改进助残内容和形式,与开展各项志愿者助残活动有机结合,提高残疾人幸福生活指数。在创新需求思路上抓结合,积极实现残疾人生活自理,根据残疾人自身的生理特点,帮助其实现就业的梦想。

  天津河西助残服务月活动启幕 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多元化

3.jpg

河西区残联协会骑行队

  随着第26个全国助残日的到来,河西区助残服务月活动迎来高潮。十余项以“关注关爱残疾人 扶残助残奔小康”为主题的扶残助残活动,将进一步弘扬人道主义精神,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

  作为河西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一部分,残疾人就业服务一直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今年,河西区继续整合各部门资源,形成优势互补,最大限度的发挥促进残疾人就业政策的叠加效应,为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提高残疾人就业率,帮助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作出了努力。5月10日,在区残联、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各街道共同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32家用人单位提供了包括文员、服务员、保洁、操作、设计等适合残疾人的142个就业岗位,近200名求职残疾人参加了应聘。

  同时,区残联与团区委合作启动的“活力空间,阳光助残”项目、与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合作启动的康复服务“绿色通道”项目已经开始让残疾人朋友受益。其中,康复服务“绿色通道”项目,将陆续为全区1000名残疾人免费查体,为符合条件的人群实施早期康复训练,使更多贫困残疾人得到优先优质优惠的康复服务。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区残联将开展对困难残疾人家庭实物救助,区政府将投入80万元资金帮扶4000名困难残疾人。

  今后,该街社区残疾人之家将为辖区内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文娱休闲、教育培训、康复训练等人性化、个性化、精细化的优质服务。在助残服务月活动中,区建委、区卫计委、区文化局、区妇联等单位也将通过捐赠衣物、组织义诊和演唱会等形式为残疾人朋友送去关爱。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助残日,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