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合肥探索居家养老长期护理保险模式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6-05-16 11:53:02

  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极速而来的银发浪潮,居家养老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趋势的不断加快,安徽省城合肥居家养老服务状况如何? 4月29日,合肥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二十五次常委会对此进行了专题询问,询问表明安徽省城合肥居家养老服务较以往有大幅提升,但在农村养老、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服务设施等方面仍存不少短板。

  一项统计显示:安徽省城合肥是我省最早进入老龄化城市之一,截至去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26.3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7.56%,,其中65周岁以上老人为87.03万人,80岁以上老人为18.35万人,百岁老人369人。全市失能失智老人约占老人总数的9.8%,城市老人空巢家庭比例约为49%。预计到十三五末,合肥市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总数的比率将达到或超过20%。

  据介绍,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传统思想,弘扬“孝道”文化力量,合肥市政府将居家养老服务纳入市政府2014~2015年社会事业改革任务中,连续三年将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纳入市级民生工程中加以实施,确保居家养老不差钱。截至目前,合肥市政府已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购买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岗位、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评估等居家养老服务项目3个,并大力推进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近三年来,已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67个,财政投入资金4300余万元。建成提供老年人就餐的社区食堂15个,为老人提供无偿、抵偿、有偿就餐和送餐服务。

  2014年开始,合肥市老龄办与该市人寿保险公司共同推出实施了“银龄安康行动”计划,旨在解决老人意外伤害和疾病医疗保险,每人每年50元,特困老人由各级民政从福彩公益金中支出,目前该市已有40万居家养老的老人加入这项行动。

  专题询问中,就居家养老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建设不足;围绕居家养老的医养结合;农村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及监管;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完善和资金投入;居家养老服务专业人才严重滞后等等短板问题,代表们做了详尽而仔细的提问和追问。

  合肥市政府表示,在巩固现有各项居家养老津补贴的基础上,推动居家养老护理补贴制度的建立,同时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农村居家养老,将按每个村居不少于100平米的标准建设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整合农村文化站资源,改造提升农村敬老院服务功能,为农村居家养老提供支撑,同时强化社工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专业作用,实现合肥市9064的养老服务发展格局,即90%的老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6%的老人实现社区养老服务,4%的老人实现机构养老服务的目标任务。 (记者张燕)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合肥,居家养老,护理保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