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深圳成立社区建设智库 “金点子”助力社区建设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18 10:09:26

  近日,新安街道开启了一场“智慧风暴”:新安社区建设智库成立仪式暨2016年新安社区建设第一届“金点子”论坛拉开大幕。7位社区建设研究专家、14个助力社区发展“金点子”项目,都将助力新安街道社区发展。

  2015年,新安街道拿到了4个国字头的荣誉——“全国安全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法治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社区发展奖”,社区建设一直是新安的亮点。今年新安街道继续“放大招”——聘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社会工作专业主任倪赤丹为新安社区建设智库召集人,与3位专家学者、3位新安街道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一起组建新安社区建设智库,助力新安社区发展。

  花小钱办大事

  14个社区“金点子”可认领

  爱心格子铺、互联网+易物平台、周末职工讲学堂、社区达人工作室……昨日下午,新安街道第一届“金点子”论坛上新安各社区工作站以及居委会、居民等带来的14个社区建设“金点子”成为了亮点。海裕社区工作站推介的周末职工讲学堂和宝民社区工作站推介的民族团结理事会获得第一届“金点子”论坛项目一等奖。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苏喜金说,14个“金点子”项目都非常接地气,而且能够达到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同时,智库专家的点评又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举办‘金点子’论坛,就是让社区基层工作者当主角,专家学者作点评,就是为想干事、干成事的人搭建平台,在街道和社区上下形成一股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苏喜金说。

  据了解,各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及社区其他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的集体或个人以及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人士,均可根据街道正式公布的社区建设“金点子”名录,自主选择认领适合本单位或个人开展的“金点子”项目。

  为社区出谋划策

  7位智库成员担当“智慧大脑”

  从2014年开始,新安街道与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共建社区建设研究院,探索社区发展新路径,为新安的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了推动新安社区建设发展,增强社区建设的智力支持,新安街道成立新安社区建设智库,聘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社会工作专业主任倪赤丹为新安社区建设智库召集人。

  深圳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彭程,深圳市社工协会秘书长、资深律师张卓华,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社会组织及社会建设研究专家徐宇珊,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马锡文,新安街道宝民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王永生,新安街道海裕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梁金兴为新安社区建设智库成员,共同担当新安社区发展的“智慧大脑”。

  记者了解到,7位智库成员身处不同的工作岗位,既有政府官员、社会组织负责人,也有高校教授、基层工作者,工作领域广泛,可在新安的社区发展咨询、项目评审、人才队伍建设、实践交流、社区治理经验总结等方面出谋划策,提供指引,助力新安社区建设的新发展。

  根据《新安社区建设智库章程》要求,社区发展智库专家将针对新安街道社区开展社区发展咨询、项目评审、人才队伍建设、实践交流以及治理经验总结等工作。新安街道社区建设智库成员为5-7人,由街道办事处聘任,每届任期3年,可以连聘连任。

  金点子项目

  “互联网+易物平台”

  海旺社区工作站

  “互联网+易物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易物进行深度融合,聘请专业团队开发运营易物APP平台,并链接到社区微信公众号,将居民闲置物品进行分门别类展示。社区的居民可以运用线上挑选货品,线下验货交易的方式完成交易。

  “达人工作室”

  社区工作站

  为社区人才提供服务的平台,由社区达人主讲,组织一系列讲座活动,弘扬正能量,带领居民群众参加社区建设;举办社区联欢文艺晚会,对社区达人进行授牌、宣读颁奖词,弘扬达人精神。带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推进社区共融共建。

  海裕社区工作站

  “周末职工讲学堂”

  对社区职业工作人员,包含专职人员、临聘人员和专业社工进行“自主培训”,每个周五11:00-12:00,轮番安排社区工作人员登台讲解自己的业务流程,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每个周一到周四,轮番安排工作人员到不同的岗位体验不同的工作。

  龙井社区工作站

  “榕树·鸟巢书屋”

  在社区打造公益传播的“鸟巢书屋”,由社区负责创办和启动,而书屋管理运营将交给社区居民,倡导居民文明换书,居民拿一本书来换取另一本书,并定期举办阅读文化活动,提升居民对阅读的兴趣及书屋的影响度。

  洪浪社区工作站

  “五事工作法”

  通过“说事”“议事”“理事”“办事”“评事”搭建和谐议事平台,打造良性互动环境,保证话有人听、事有人办、贫有所济、难有所帮、居有所改,让企业、学校、商家、居民、孩子们在共筑共建中,同享同乐,从而推动社区党建、社建可持续、良性发展。

  宝民社区工作站

  “民族团结理事会”

  在社区成立“民族团结理事会”,引导少数民族居民参与社区民族管理工作,可以宣扬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及有关法律规定,协调处理社区涉及少数民族纠纷和矛盾,参与社区开展的联谊或社会等公益活动营造社区和谐氛围。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新安,社区建设,“金点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