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山西运城:创新方式弘扬德孝文化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0 08:47:52

1.jpg

  山西运城市盐湖区通过“为父母洗一次脚、拥抱一次父母、喊一次爸妈”传承德孝文化。

  近年来,中央提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入治国理政思路。优秀传统文化经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的引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接,必然会夯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中国梦的思想基础,广大群众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有越来越明确的主体自觉。

  山西省委、省政府和运城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并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山西运城市盐湖区从2010年开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来对待,连续6年举办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德孝文化节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弘扬“三个文化”的战略部署,秉承“德政千秋、孝行天下”活动理念,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把德孝文化建设同党的建设、公民道德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注重群众参与、注重典型引领、注重实际效果,激发了群众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依靠优秀传统文化开创民众新文明新生活。

  盐湖区委、区政府在倡导全民弘扬和践行德孝文化活动中,充分发挥德孝文化资源优势,以创建德孝实践示范区为目标,以“七进七创”为载体,在全民中深入开展以“德政千秋,孝行天下”为主题的德孝文化实践活动。在德孝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党校中,形成了“一堂课(德孝大讲堂)、一张牌(弘扬德孝品牌)、一张网(全民践行德孝文化网络)、一顿饭(老年人日间照料)、一面墙(德孝文化宣传墙)、一台戏(弘扬德孝文化演出)、一朵花(为孝顺媳妇、德孝楷模披红戴花)、一警钟(廉政基地教育)、一代人(青年一代德孝教育)”的“九个一”弘扬践行德孝文化模式,使舜帝德孝这一传统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当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有效载体,全社会展现出了一种人心向上向善,德政孝行风气渐盛,干部威信提高,民众心情舒畅的新文明、新生活。

  在“七进七创”活动中,该区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建立起德孝大讲堂182个,定期邀请专家、教师、德孝典型登台讲课,用历史经典启发人,以鲜活榜样带动人,用文艺作品感染人,倡导群众爱国守法、明礼诚信、敬业奉献,做到存好心、说好话、办好事、做好人。160多个村建起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不仅使5000多名70岁以上老年人一日三餐吃得饱、吃得热、吃得及时,而且还因为集体生活赶跑了老年人最怕的孤独感,也让两万多名中青年人放心地外出打工,放下了怕因外出背上不孝之名的包袱。152个村建起集德孝大讲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家书屋、德孝文化墙、文艺宣传队、志愿者服务队于一体的“六位一体”弘扬德孝文化活动平台,覆盖率超过50%,为德孝文化实践活动开辟了长效阵地。473支志愿服务队伍和1.8万多名志愿者,用自己朴素的行动谱写着崇德向善的和谐乐章。区委、区政府还组织开展了“十大最美工人”、“十大最美教师”、“十大道德模范”、“十大孝顺媳妇”、“十大最美盐湖人家”、和谐社区以及幸福村庄的评选活动,区、乡、村评比表彰道德模范、孝顺媳妇等先进个人2000多名,德政单位、幸福村庄、和谐社区等先进集体500多个,依靠典型的榜样力量推动全民践行德孝文化。

  全民弘扬和践行德孝文化,使得德孝思想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干部群众的心灵。该区广大党员干部以德施政意识显著增强,人民群众道德素质不断提升,敬老爱亲和文明言行越来越自觉,老年人幸福感越来越深切,各类德孝楷模和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演绎出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德孝故事。在盐湖区,精神和道德的力量不断迸发,强劲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心向善的喜人景象。

  盐湖区以弘扬德孝文化为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实践,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2015年6月12日,中宣部、全国妇联在盐湖区联合举办了“弘扬德孝文化,践行核心价值”现场交流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山西日报等主流媒体都对盐湖区的德孝实践活动进行了具有广度和深度的专题报道。2015年10月,“德孝文化建设实践研究”被全国社会哲学规划领导小组立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计划。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山西,德孝文化,创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