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嘉兴:社区“健康守门人”叶婷婷的仁心仁术

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3 09:43:17

   社区医生是医疗系统最基础的一环,社区医生们的辛勤工作给居民的健康建立起第一道“保护伞”。在新嘉街道栅堰社区,就有这样一位认真负责的好医生,一周6天都在社区卫生院为居民细心诊疗,面对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只要一个电话,她就会立即上门诊治,难怪这里的居民都把她比作“亲人”。

 
  这位社区女医生叫叶婷婷,大眼睛、娃娃脸,笑容亲切、话语轻柔。前两天一大早,家住中波苑45幢的柴菊芳阿姨赶到社区卫生院,为她送上“医德医风高似亲人胜亲”的锦旗。
 
  原来,今年春节期间,60多岁的柴阿姨突然发起高烧,头晕又没有药,迷迷糊糊中她拨通了叶医生的电话:“叶医生,我好像发烧了,头很晕、胸很闷……”平时接触中,叶医生得知柴阿姨是位独居老人,没等对方说完,正在亲戚家聚会的她马上起身往门外走,“柴阿姨,你别急,我现在就给你送药过去。”
 
  “当时天还冷,又是春节放假,给她打电话的时候都晚上9点多了,她还是马上就赶来了,自己的子女也不过如此。我自己没有子女,现在看到她就和自己的亲人一样。”回忆起当时叶医生给予的帮助,柴阿姨仍然万分感激。
 
  来栅堰社区卫生院工作3年多时间,叶医生已经收到了4面锦旗。她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叶医生做事很认真,对待所有患者都一视同仁,给我们老人看病特别耐心,现在有点头疼脑热的小毛病我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找她看看。”社区居民王芝芹说。
 
  作为一名社区医生,叶婷婷的工作看似简单,却事无巨细。每天她都要完成10多次基本诊疗,要给40多名老人量血压。遇到独自来看病的老人,她总会格外留心地多问两句,久而久之,她的手机里存了不少社区空巢老人的联系方式。在叶医生眼里,这些就诊的老人就像她自己的父母一样,“我们社区里是老小区多,独居老人也多,看到他们我就会想到自己的父母,没有子女在身边,有时候肯定很需要一个社区医生来帮忙,所以平时接诊时候看到这样的老人,我都会尽我所能地去帮助他们。”
 
  叶医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平时除了基本的诊疗服务和基本卫生公共服务外,她还会给行动不便的病人和空巢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她的电话24小时不关机,居民有特殊情况,只要一个电话,她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看病过程中,偶尔面对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叶医生甚至会放弃休息时间,陪着这些空巢老人去大医院就诊。面对居民的赞许和锦旗,朴实的叶医生显得有些腼腆,“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真的没什么特别之处。”
 
  社区医生是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作为医疗系统最基础的一环,社区卫生工作十分繁琐却非常重要。为了让社区居民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南湖区从去年开始推广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签约之后,社区医生给患者建立专属档案,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建立起大医院和患者之间的“桥梁”。截至目前,栅堰社区卫生院已为社区6000多位居民建立了专属健康档案。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嘉兴,社区,医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