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四川试点智慧社区 在家就能视频问诊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6-01 09:03:11

  临近一大片绿意荡漾的人工湖,木制栈道延伸到湖心,两层小楼看起来像是度假屋。5月31日,四川省2016年智慧社区现场工作会议在温江召开,当参会人员走到这个点位时,不敢相信这里其实是温江区柳城街道光华社区的“云医院”。

  居民散步就能自助体检

  在附近居住的陈大爷当天带着老伴在湖区遛弯,顺便走进“云医院”,这里摆放着血压计和超声波身高体重测试仪,供居民免费自助体检。在陈大爷的帮助下,记者也测了下血压和体重,“哟,你血压偏低哦,去请医生咨询下呢。”早已驾轻就熟使用仪器的陈大爷俨然半个医生,他说没事的时候就会来测个血压监测下健康情况,步行10分钟的事,这里的自助服务太实在了。

  除了服务健康的老年人,生病的老年人也可以足不出户看名医。例如前段时间,58岁的杨阿姨就体验了一把网上就医。通过该家“云医院”的智慧医疗系统,杨阿姨打开电脑,通过视频方式当面向华西医院的专家寻医问诊,连线中社区医生也全程在线,对杨阿姨的后续治疗情况进行跟踪。

  据该家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个性化服务方面,这个体验点开设了智慧健康语音呼叫平台,推出“健康家园”健康热线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7(天)×8(小时)专业化的电话健康咨询服务。同时,打造一支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家庭医生助理、中医师、公卫人员组成的专业化医疗服务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签约服务。据统计,目前已经有近30户家庭签约了家庭医生。

  全省将建11个智慧社区

  记者从四川省住建厅举办的智慧社区现场会上了解到,目前四川已配套了11个省级补助资金的试点智慧社区,分别是成都温江区柳城街办红光社区、成都温江区涌泉街办瑞泉馨城社区、攀枝花东区炳草岗街道办事处阳城社区、泸州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大驿坝社区、泸州市纳溪区安富街道上坝社区、德阳什邡市马祖镇京什社区、德阳什邡市冰川镇场镇社区、广安岳池县瑞鼎星都会小区、达州通川区东城凉水井社区、阿坝汶川县威州镇阳光社区、雅安宝兴县灵关镇毓秀社区。

  据悉,上述智慧社区和省住建厅签订了《智慧社区创建任务书》,约定了建设任务、重点项目、建设周期等内容,并在去年年底协调省财政给予了一定资金支持,这笔补助资金已于今年2月底下达到相关市(州)财政部门。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四川,智慧社区,视频问诊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