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杭州横桥社区书记陈宏伟:居民身边的"老炮儿"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03 10:16:25

     “老炮儿”火了。

  这里的“老炮儿”,不是银幕上的角儿,也不仅是指杭州横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宏伟。“老炮儿”,成了那些敢闯敢干的基层干部的代名词,他可能是东村的张三,也可能是西村的李四,他守规矩、讲仁义、肯吃苦、有办法,是百姓眼里那个最称职的当家人。

  2月23日,浙江日报第10版刊发报道《“老炮儿”书记》,讲述杭州转塘街道横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宏伟治村的故事。两天来,随着各路媒体的广泛传播,“老炮儿”书记也为越来越多的浙江百姓所知晓。除了敬佩与赞叹以外,他们也纷纷向记者推荐身边的“老炮儿”。

  一颗公心摆得正

  他们是百姓眼里的公正人“跟杭州的‘老炮儿’真当像,阿拉‘阿盛书记’也算得上‘老炮儿’啦!”舟山定海岑港街道桥头社区的老党员王修海说。

  他口中的阿盛,全名陈阿盛,是桥头社区的党委书记。自1996年上任以来,陈阿盛放弃自己的生意,全心投入社区建设,招商引资促发展,帮助群众就业创业,曾先后荣获全国劳模、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但“阿盛书记”最出名的还是他的廉洁自律。

  王修海告诉记者,“阿盛书记”不仅从未领过一分钱工资,上任之初就在财务方面定下两条规矩:一是村集体的钱谁都不能借,二是不能报销餐费和招待费。“他自己带头守规矩!财务账里,找不到他的一张报销单,就连他为社区跑业务的车船费、住宿费用也统统自己掏。”

  社区居民曾替“阿盛书记”算过一笔账,他至今应领的工资总额超过了16万元,但这些钱他都用来补助社区贫困户或社区建设了。

  在项目建设方面,社区也定下了规矩:所有班子成员和他们的直系亲属不准参与工程竞标,工程进料不得插手,工程施工不准参与,“两委”成员不准介入,由监理人员、质检人员负责。曾是项目经理的陈阿盛,一手带出了好几个徒弟,可20年来,却从未让自己的徒弟做过自己社区的工程。

  “‘阿盛书记’一颗公心摆得正,侬话是不是‘老炮儿’?”王修海反问记者。

  在德清下渚湖街道宝塔山村,也有这样一个“老炮儿”。说这话的,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方雪根。

  2015年5月,方雪根拿到了30万元拆迁补偿款,兴冲冲地来到村支书王建青的办公室,往办公桌上放了两条“软中华”烟。“老方,你这是看不起我,赶紧拿走!”方雪根没想到,原本笑脸相迎的王建青,突然变了脸色。

  原来,方雪根因项目征迁,本可以拿到30万元补偿款。未想到,有人举报,说他为了拿这笔补偿款,在政策出台后才搭起了冷库。正因这通电话,补偿款发放一拖就是4年。

  觉得自己受了委屈,方雪根找到王建青求助。了解情况后,王建青着手调查,经多方查证,最终查实方雪根不存在违规搭建,补偿款为合法应得。

  澄清事实后,方雪根终于拿到了“迟到”的补偿款。出于感激,他给王建青送去两条香烟致谢,却没想到这份礼被退了回来。“王书记连两条香烟都不拿,真是个清清白白的好干部!他管村,我们都放心!”方雪根说。

  舍得小家顾大家

  他们是百姓眼中的暖心人“我们社区的鲁书记,你们一定要帮忙宣传宣传。”2月24日,余姚凤山街道东江社区居民张顺安,在电话里一再向记者推荐他们社区的党支部书记鲁韵琴。

  今年80岁的张顺安,患有侏儒症,在上海住了大半辈子,2015年底打算回东江社区养老。第一次到社区时,他就被社区干部的周到服务深深打动。“当时,我来社区报到,顺便想请社区帮助协调一个残疾车车位。”张顺安仍记得,自己前脚才刚跨进社区大门,鲁韵琴和其他社区干部就主动迎上来,有的搀扶,有的帮他提东西,“真是比亲人还要亲!”

  更让张顺安感动的是,社区不但很快帮他协调好了车位,还主动替他办好老年证,并送证上门。“鲁书记知道我还有很多东西没从上海带来,就留下手机号码,说要帮我搬家呢!我看,她跟报纸上登的‘老炮儿’书记差不多!”张顺安说。

  看到“老炮儿”书记的故事后,磐安深泽乡翠坞村村民黄安星也向记者推荐起村里的当家人——村党支部书记黄子球。

  翠坞村是个偏僻、闭塞的小山村,过去的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黄子球刚上任时,村里修机耕路还欠下5000多元外债。捉襟见肘的窘境,却丝毫没有影响黄子球干事创业的热情。

  “不帮群众鼓起钱袋子,就不是个称职的好支书。”20多年来,黄子球坚守在大山深处,带领群众发展农家乐。村里可用的资金少,他们就在废旧轮胎上种植花草,将轮胎做成特别的花园围栏,甚至还用于装饰岩壁。特色的乡村景色,吸引不少自驾者驱车前来。

  如今,翠坞村已彻底改变了过去的落后面貌,还成为当地美丽乡村的典范。“没有黄书记,就没有现在的翠坞村!他是我们的‘老炮儿’,为我们想,为我们干。”黄安星说。

  “老炮儿”书记的故事,传遍了山区,还吹到了沿海。玉环清港镇朱家前村村民郑万根,也盼望着他们的村支书郑加根也能在浙江日报上亮亮相,让更多人知道他们身边的这个“老炮儿”。

  郑万根说,“五水共治”中,村里共投资150多万元,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但随着工程推进,资金还是不够。为不误工期,郑加根瞒着妻子,把家里用来建新房的60多万元拿出来垫付。同时,他对工程要求严格,不仅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民代表组成监督小组,每天排出3名监督员现场查看施工进度,自己还几乎天天到场。

  如今,朱家前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全部完成,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接上了崭新的污水管道,村里的生活污水纳管率也基本达到100%。而郑加根的新房却推迟了半年多才动工,直到现在还未装修好。

  “舍小家、顾大家,他就是‘老炮儿’!”郑万根说。

  会动脑筋有办法

  他们是百姓心头的大能人“看到报纸上关于陈宏伟的报道,我也想推荐我们村的‘义工书记’。”天台始丰街道安科村村民裘叶台对本报记者说。

  在裘叶台心中,裘才强“很有办法”。2011年当选村支书前,他在外经商。上任后,他抛下生意,成了村里的“义工”。

  原本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养殖业,不但污染环境,收入也不多。裘才强上任后,带着村民一起发展农家乐。为提高村民积极性,他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在没人愿意投资时,裘才强带头开起“样板店”,用实际行动打消村民的顾虑。

  经营农家乐的多了,但该怎样办好农家乐,大家心里没有谱,只好去求“义工书记”。几天后,裘才强开起培训班,提醒村民把所有房间都配上独立卫生间,装上空调、热水器等配套设施。刚起步时,裘才强又自己对接旅游公司,寻找客源。

  有了客人,怎么留住?紧接着,裘才强又带领村民进行拓展经营:距村不到1公里的葡萄、火龙果、杨梅等基地都成了农家乐的资源,距村不到两公里的天湖、慈恩寺、黑洞等景点也热闹起来。“现在许多外地旅行社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这都靠着我们的‘义工书记’。脑子活络,方法多,我看他比陈宏伟一点也不差!”裘叶台说。

  每月1700多元的退休金领到手,日子滋润了……瓯海景山街道净水村村民刘德华说,他身边也有个“老炮儿”书记。

  “多亏了村支书李健众,一直为村里发展动脑筋,不然哪里能过上那么红火的好日子!”

  净水村是瓯海的城中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以物业租金为主。村民收入主要靠打工,增收一直是个老大难。李健众上任后,先“盯牢”村集体所有的西山加油站,先后投入50万元,进行改造和提升,这一来年租金从12万元涨到了110万元,

  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李健众再次让群众叹服。原本,净水村村内房屋杂乱无序,基础设施陈旧,环境脏乱。李健众抓住城中村改造的机会,多次上门走访,发动老党员、动用乡贤力量,不到3个月内,就顺利完成拆迁任务。2015年11月,7幢保障房全部结顶,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2016年5月,村民就能拿到新家钥匙。

  另外,村里还将建起16幢26层住宅及沿街2层商业用房,共计1837套。“这么大的工程,所有环节、里里外外,全靠李书记一个人跑来跑去。你说他本事大不大?”刘德华一桩桩数着李健众的“本事”。

  刘德华算了一笔账,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共668万余元,448.41万元用于分红,村民每人大约可分到1.25万元至1.75万元,“建好了房子,就能收租金,以后的日子肯定越来越好。有这么个大本事的‘老炮儿’书记,是我们村民的福气!”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横桥社区,陈宏伟,老炮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