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江苏桥北社区书记郁红:社区就是一个家

来源:吴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6-03 10:33:45

     1998年刚进社区工作时,郁红只有27岁,是当时盛泽各个社区中最年轻的工作人员。一转眼17年过去了,她已从一名“菜鸟”成长为优秀的社区工作者。

  在17年的社区工作中,她抗过洪、救过火,扫过覆盖整条马路的积雪,通过多个居民小区的下水道。回顾这17年的工作,郁红说:“社区的工作苦中带甜,我很感激我的工作。”

  在“水深火热”中起步

  困难面前从未后退一步

  郁红的社区工作是在“水深火热”中起步的。1998年6月,她到盛泽镇原工厂社区居委会任职。上班第二天,郁红负责的西舜街片区就出事了——一户居民家中失火。

  “当我一路小跑到达现场后才发觉,自己一点头绪都没有。”看着眼前的滚滚浓烟,肆虐的火苗,郁红脑子里一片空白。直到消防队员赶到,疏散人群、灭火抢险,她都只能在一旁看着,有心无力。在工厂社区的第一年,她的辖区里发生了十多起火情。

  为了尽快掌握火灾发生后的自救措施,保护居民安全,郁红从公安、消防、安监等多个部门要来了安全手册,有火情发生时,她总跟在消防战士的后面,观察他们的抢救措施,把要点都记在一本笔记本上。桥北社区的消防安全规范也是郁红参与制定的。

  从事社区工作17年,郁红遇到的困难数不胜数,而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从未后退一步。1998年抗洪,她和社工们一起在齐膝深的水里泡了一个星期;2003年“非典”时期,她和所有社工坚持每天出门,排查安全隐患;2008年大雪灾,她“承包”了整条姚家坝路,每天天亮扛着铁铲出门铲雪,天黑回家时,手臂酸得抬不起来;2013年“菲特”台风肆虐盛泽,她再一次站在第一线,和大家一起坚守了两天一夜。

  在为“家人”服务中前行

  社区就是一个“家”

  17年来,郁红在工厂社区和桥北社区间调动了多次,兜兜转转间,她始终坚持一个信念:社区就是一个“家”,社区居民就是“家人”。

  2005年,郁红回到工厂社区任职,书记、主任“一肩挑”。社区里有位孤老叫钟寿康,身有残疾。郁红说,当时她刚回工厂社区,走访时发现这位老人无依无靠,平时以修鞋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苦。于是,她花了两个月时间,为老人办了低保。“对我来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可是,这位老人却把这些都记在了心里。”听说郁红组织了志愿者队伍,老人马上跑来报名。此后,每次社区有志愿者活动,老人都会参加,风雨无阻。

  就是这样一位懂得感恩的和善老人,却不幸被病魔缠身。一天,老人突然中风。“我们赶到他家时,他已经口吐白沫,浑身抽搐。”郁红马上将老人送医,一路上,郁红抓着老人的手不断给他鼓励,到医院后,又垫付了部分治疗费用。经过抢救,老人苏醒了过来。当郁红来看望老人,并把老人家钥匙还给他时,钟寿康又把钥匙推回给她,并紧紧抓着她的手说:“我只相信你!”

  在与时俱进中创新

  耐心真诚和关怀永不过时

  创新是一个社区发展的动力。2013年8月,在郁红的主导下,桥北社区创建了社区微博平台“桥北社区阳光平台”,通过信息化的方式,拓宽了社区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与资讯。同时,作为网络平台窗口,社区也能及时发布社区各类活动的图文信息,方便百姓了解社区工作,增强了融入感。

  “这么多年来,社区工作越来越受到上级领导的重视,我们的工作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郁红说,以前要走路到居民家走访,了解他们的诉求。现在打个电话,甚至用微信就能沟通。虽然工作方式在不断创新,可是有些东西不能变。

  “社区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和居民的交流,而交流时最重要的是耐心、真诚和关怀。”郁红说,无论是调解居民矛盾,还是召开居民大会,或者宣传某些政策,他们都要把可能存在的“结”理顺、打开,而这就需要社工们不厌其烦地和居民沟通,在这期间,耐心、真诚和关怀是无法取代的,也是永不过时的。

  感悟

  大家称社区工作人员为“小巷总理”,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和褒奖。在社区干了17年,服务了居民,也历练了自己,我很感激我的工作。

  ——郁红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桥北社区,郁红,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