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声音

高级讲师夏玮:青春在社区党建沃土中绽放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3-12 09:55:35

 

 444.jpg

  夏玮在“2016中国社区发展年会论坛”上发言

夏主任1.jpg

  夏玮(右)和同事沟通活动方案

  夏玮,中国社区网百步亭培训基地高级讲师,现任百步亭社区党办副主任、中国社区网培训交流中心主任。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和出色的表达能力,让她在讲解社区建设相关课程上游刃有余。

  扎根基层,干好志愿服务工作

  2008年,27岁的夏玮从安徽嫁到武汉。当迎亲车队到达小区门口时,百步亭社区志愿队队员们跳着欢乐的腰鼓舞把她迎进了小区。从此,她与志愿服务结下不解之缘。

  2014年,夏玮被抽调到百步亭金桥汇居委会筹备组,负责新居委会筹备工作。她既要开展新居委会前期工作,原四居委会的工作也不能丢。一年多的时间,她都是“两头跑”。

  夏玮边走家串户,边开展志愿活动。她先从基础工作做起,一户户走访了解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她了解到居民彭艳、智家艳都是全职太太,两人性格开朗,待人热情。夏玮留了个心,很快将两人发展成为志愿者。

  除了发动居民自主服务社区,夏玮还借助百步亭社区志愿队的资源,邀请老志愿者们到金桥汇“传帮带”,手把手教居民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志愿者精神。在她的带动下,百步亭金桥汇居委会筹备组发展了三支志愿服务队,包括腰鼓队、治安巡逻队、手工队等。

  走家串户,热情服务居民

  夏玮把百步亭社区“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的服务理念带到新的小区。她带头走访居民,坚持“三必到、五必访”,社区骨干成员每人联系3至5户居民,关爱服务到人头,对辖区空巢老人、困难群体结对帮扶,让新居民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她在新建苑区积极搭建党支部领导下的“三方联动”平台,充分整合居委会、物业服务公司、业委会等资源,建立三方共商社区大事的周例会制度。金桥汇小区因为部分楼栋还在装修,存在一些矛盾和纠纷,如果不处理好就会给后来的入住带来更大的麻烦。比如在商住两用的综合楼里,就有部分业主占用公共通道,圈占消防设施设备。她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找到物业服务处商量解决方案,一方面联系街道执法部门召开现场会,一方面对违规业主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因为措施得力,三方联动化解了这一矛盾纠纷。

  创新方法,永葆党建活力

  夏玮为了吸引年青人参与社区建设,不断动脑筋创新方法,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社区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让居民能够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社区信息,传播社区文化,开展实现居民和社区的零距离对接。

  她搭建QQ群,担任群主,把全职妈妈、青年教师、学生等年轻人组织起来,成立QQ群青年志愿服务队,100多名队员经常在社区开展小孩学习辅导、家长教育等活动。组织小情侣与老夫妻结对过节,组织老夫妻为青年人讲恩爱故事,成为深受居民欢迎的品牌。

  通过微信群联络,成立了青年环保志愿服务队,在社区里保洁护绿。她把在职党员、律师组织起来,成立了“橄榄枝法律维权队”,周俊华律师担任队长,每月在社区开办法律大讲堂,为居民答疑解惑,还帮助社区上门调解居民纠纷,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她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与居民息息相关的信息,通过互联网使社区工作者同辖区居民的联系变得更加便利和密切。

  她开办网上党建学习园地,让青年党员、在职党员与社区党支部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联系青年党员,在职党员特别是专业人员,为社区服务。利用QQ群+走访的方式对辖区在职党员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掌握他们基本情况、专业特长,根据居民需求和在职党员的意见,按照“社区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精心为在职党员进社区打造平台,制定在职党员服务岗位和服务内容。如今已成功对接医疗、教育、法律等服务岗位。

  个人荣誉

  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武汉市最美社区工作者

  武汉市“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

  主要职务

  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中国社区网培训交流中心主任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培训实践基地办公室主任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办公室主任

  主讲课程

  《自管党员和在职党员的组织发动及管理》

  《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撰写及宣传》

  《以党组织建设带动社区建设》

  《推进社区多元共治新格局》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夏玮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