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声音

特级讲师王波主讲: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3-12 09:55:40

王波为市民进行核心价值观演讲.JPG

特级讲师王波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向王波颁发“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演讲专家的聘书.jpg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向王波颁发“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演讲专家的聘书

  王波,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妇联常委,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执行副总站长,中国社区网百步亭基地特级讲师,同时担任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管委会主任、百步亭集团总裁。

  创新“三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 联动居民参与自治

  百步亭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创新“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创办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的社区,探索出一条中国社区建设的百步亭之路,打造了全国文明社区百步亭,成为湖北省及武汉市一张闪亮的名片。

  在社区管理上,首创中国全新的“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百步亭社区管理体制,自己建,自己管,把住宅产品延伸到社区服务。不仅让老百姓住得舒适,还要让居民生活得方便,生活服务、文化娱乐、医疗健康等全面提供,全面保证,打造让普通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家园。

  百步亭社区党委将党的基层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居民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等四类组织进行资源整合,将各自为阵的“单一”职能转变为整体服务社区的“统一”职能。政府公务员、社区居民群干、物业公司员工,都是“社区工作者”,各方协同服务社区。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实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三方联动”,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社区坚持“党的领导是核心,两长四员进楼栋,联系群众下活一盘棋”,居委会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原则,组织广大居民行使议事决策职责。建立了居委会——主管楼栋长——楼栋长——小小楼栋长的全覆盖居民自治网络,8个居委会、820名楼栋长、1000多名小小楼栋长,带领老少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管理。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

  15万人的百步亭社区,有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居民的价值追求,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社区道德风尚良好,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群众安居乐业,给居民带来了生活福祉。10多年来,社区做到了没有大的邻里纠纷、没有越级上访、没有群体性事件,无居民摘花踩草、无烟头、无纸屑,成为全国文明社区。

  在百步亭社区,王波就是一名从事了近2万小时志愿服务工作的“常务”志愿者,16万社区居民的贴心人。王波带领社区党组织全力服务群众,打造直接联系、服务到户的党建品牌。社区党组织坚持“三必到、五必访”,关爱服务到人头。社区党员和志愿者骨干每人联系5户居民,居民有突发事情、有不满情绪、有家庭纠纷必到;对困难家庭、住院病人、下岗失业人员、劳教释放人员、孤寡老人定期必访。“小总理信箱”情系万家。王波在社区网上设立“小总理信箱”,为居民打造最方便、最迅速的诉求通道。社区建立服务中心和信访接待中心,全天候开展服务。社区实行“首问负责制”,居民就近就便向党支部、党小组反映诉求,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音,小事不过夜,大事不隔天。

  身体力行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月26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五十一场走进武汉,王波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的报告。王波将从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的家风家训、邻里亲情、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居民公约、网上生活等6个方面,分享心得与体会。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采取说教和命令的方式,而应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王波谈到,培养社会主义价值观要找准与居民思想的共鸣点和利益的交汇点,并搭建便于参与的平台,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从而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让广大群众日用而不觉。

  良好的家风能带动淳朴的民风和向善的社会风气,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了,社会才会和谐。王波倡导把家风建设作为和谐社区建设的基础,树立家规家训,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推动社区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良好局面。同时,要培养和睦互助的邻里关系,培育居民共同的价值取向、荣誉感和归属感,让核心价值观融入邻里亲情。她指出,人们在处理社区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时,要建立居民公约,通过民主议事协商解决问题,增进居民之间的理解,社区也要积极发展志愿者,营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风气。王波表示,百步亭社区在这些方面所做的努力具有借鉴意义,社区通过“万家宴”、“家风故事”等活动让居民相识、相知、相帮、相谐,让核心价值观融入邻里亲情,社区居民亲如一家。

  王波指出,在群众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通过精心设计群众文化活动,将社区群众的心凝聚到一起,达到人人参与、人人分享、人人受教育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王波,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