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南京鼓楼区连续13年 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06 09:15:56

   6月4日上午,“幸福鼓楼”2016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广场举行。一个多小时的文艺演出,由来自基层街道社区的群众文艺团队唱主角,百姓自主创作编排的精彩节目赢得现场阵阵喝彩。据了解,鼓楼区已连续13年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该区13个街道、118个社区拥有近80个群众文艺团队、8000多名文艺骨干,“文化鼓楼”的名片越擦越亮。

 
  开幕式演出中,带来民乐合奏《花好月圆》的谐趣民乐团来自宁海路街道,已成立13年,曾多次参加省市文艺演出并屡获大赛,今年被鼓楼区评为最高等级的“三星级”群众文艺团队。乐团团长是省政府办公厅退休干部曹诚照,他介绍说,乐团目前的40多名团员中有学生、干部、教师、普通工人、老将军以及外籍华人,年纪最大的已80多岁,大家为着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雷打不动地每周排练,经常外出演出,乐此不疲。
 
  社区文化艺术节深受百姓欢迎,不少“藏龙卧虎”的群众文艺团队都想在这个舞台上一展风采。活动筹办方相关负责人透露,“海选”时有几十个团队踊跃报名,最终精挑细选出这台节目——舞蹈集锦《梦圆的地方》,由华侨路、阅江楼等街道的7支队伍一起完成;歌曲集锦《唱响鼓楼》,由去年区歌手大赛获奖歌手轮番登台;少儿戏曲《京剧片断》,由紫竹苑小学校园京剧团的师生们联袂表演……据悉,参与这台演出的“草根”文艺爱好者有近300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这台精彩演出将走进鼓楼区各街道巡演。
 
  开幕式上,谐趣民乐团等10个团队被授予“鼓楼区群众文艺三星级团队”;凤凰街道弦乐队等10个团队被授予“二星级”;诗美舞蹈队等20个团队被授予“一星级”。同时,还有60名文艺骨干被评为“鼓楼区文化志愿者先进个人”,白局传承人梁晓岚就是其中之一。梁晓岚是南京白局省级非遗传承人徐春华的徒弟,今年3月,她在江东街道睿城社区义务开了一个培训班。“只要大家愿意学,我就愿意免费教,希望有更多人为白局传承助力。”梁晓岚说。
 
  “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出色的团队和文艺骨干志愿者,‘文化鼓楼’建设才能‘细雨绵绵、浸润人心’,真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鼓楼区文化局局长李国蓉告诉记者,连续13年举办的社区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展现鼓楼区百姓才艺的绝佳平台,是打造“文化鼓楼”特色品牌的生动载体,仅去年,社区文化艺术节全年活动就达2000多场,惠及群众20万人次。今年该区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继续打造社区文化艺术节、“白云亭公益剧坊”、“书香鼓楼”公益讲堂等特色文化品牌,为130万辖区居民提供更丰富的“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南京,社区,艺术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