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声音

特约讲师秦永庆:心怀大同梦的“钥匙书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3-12 09:55:04

  党员秦永庆,中国社区网百步亭培训基地特约讲师,是个30多岁的年轻人,被社区居民称为"钥匙书记",被评为"武汉市劳模"。

  一副金边眼镜,一件灰白色条纹t恤,瘦高的个子透着一股文人的书卷气。很难想象,眼前这个说话慢条斯理文质彬彬的人内心凝聚着如此强大的力量与责任。

3_meitu_3.jpg

  让上访专业户不再上访

  李殿传是一名支农返城人员,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他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为自己上访和帮别人上访中度过。搬到文卉苑后,秦永庆不仅四处奔走解决李殿传退休养老金的问题,还花大量时间和这位"上访专业户"沟通交流。

  长此以往,李殿传不再积极去"上访",而是成了居委会的常客,和秦永庆聊聊天、倾诉烦恼已经成为他的新"嗜好"。他说,"不能让自己破了百步亭无一例越级上访的成绩。"面对他的理解与支持,秦永庆除了感谢,更多地是感动。近期,因为给孙子治病,面临停掉退休金的问题,秦书记正四处奔走,为他解决这个棘手的难题。

2_meitu_2.jpg

  让精神病人主动接受治疗

  2013年2月,秦永庆像往常一样8点不到就在苑区里巡查。苑区里,一名穿着睡衣、手拿砍刀的中年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秦永庆对眼前这位居民产生了警惕。经他尾随观察,了解到这名中年男子叫白云,是文卉苑廉租房居民,一级精神残疾。

  回到居委会,秦永庆立即组织专班,对他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随后的日子,秦永庆多次上门与其沟通交流,他面对面聊天谈心,最终征得了白云的同意,也成功劝服其家人将他送到精神病院治疗。

1_meitu_1.jpg

  让"浪子"终究甘心回头

  每天早上,居民张智敏和陈传友都会奔波于文卉苑的各个楼栋里,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收集、登记入户居民的相关信息。没有人能看得出来,他们曾是"两老人员",但现在他们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综合管理员。

  入住百步亭文卉苑后,秦永庆帮助他们化解往日心结,积极面对新的人生。现在,两人作为"雷锋在身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服务苑区。

  后记:

  每一颗心都是可以靠近的,正如秦书记家中的的刺头一样只要精心栽培也会开出纯洁的花。秦书记曾说,自己并没有做什么,在他的身后是文卉苑甚至是整个百步亭社区成千上万的社区工作者,他们十八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才换来了百步亭社区今天的享誉盛名。"钥匙书记"一路走来,也会抱怨在整个团队真情服务全身心付出的同时,还是有极个别居民无理取闹。但是他依然坚持着不曾放弃,为了心中那个"大同梦"。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 ,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 、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摘自秦永庆微博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秦永庆,中国社区网,百步亭培训基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