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合肥大学生骨干“挂职”社区历练青春

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15 09:50:26

   在包河区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活跃着一群90后“小巷总理”。社区书记助理、主任助理,职位不高,但活儿却不少。他们带领着志愿者,活跃在社区“漂流书屋”、“四点半课堂”、爱心义卖等活动现场。原本稚嫩的大学生骨干在社区里摇身一变,成了啥事都得管的“小巷总理”。

 
  “我很感谢在沁心湖挂职主任助理的这段宝贵经历,在这里我触摸到了真实的社会脉搏,在选调生面试和实际工作中给我很大帮助。”23岁的胡同城说。胡同城是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11级本科生,作为学院首批到社区挂职锻炼的学生骨干,她在大四时来到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担任主任助理。经历过基层锻炼的她,2015年以优异成绩考取江苏省选调生,目前在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工作。
 
  2014年4月,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启动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暨学生干部挂职锻炼计划,与沁心湖社区进行结对共建,将其作为教育实践基地,并聘请了沁心湖社区书记王康作为指导老师。
 
  “挂职锻炼并不是零门槛,我们有着严格的选拔条件。”合工大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小要介绍,学院每年选拔4个学生志愿者来社区担任书记、主任的助理,至今已有10人。这些学生,必须是党员和学生干部,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出色的承担岗位工作能力。事实上,社区书记、主任的“助理”也不是好当的。学生干部要保证学期中每周在社区工作1~2个半天,暑假集中工作两周,每期至少组织4次以上符合居民需求的活动、至少为社区发展提出1条合理化建议、至少形成1篇有关社区发展的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几年来,挂职锻炼的学生干部深入社区,围绕文化建设、公益服务、阵地建设和青少年教育等方面开展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14年至今,该学院在沁心湖社区服务过的志愿者已达460人次,年均150人次,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合肥,大学生,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