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安徽马鞍山:志愿服务 温暖残疾人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15 10:44:32

  2012年以来,在马鞍山市含山县,活跃着一支助残志愿者队伍。他们在含山县残联的组织下,对有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开展帮扶。该志愿服务队成员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其中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只有13岁,仅去年一年,累计志愿服务达2478小时,志愿服务对象达2000多人次。

  “结亲”帮扶暖人心“谢谢叔叔送我参加高考,我一定会加油的! ”6月7日上午8点30分,含山县助残志愿者大队成员撒刚开车将有视力残疾的一位考生送至考点。随后,这位考生在家人的引导下下车,充满自信地走进考场。

  “考虑到残疾考生行动不便,今年,我们组织志愿者为残疾考生提供 ‘爱心送考’服务,帮助他们顺利参加高考。”助残志愿者服务大队负责人冯旭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前,该大队在含山县残联的协助下,对全县参加高考的残疾考生进行摸排,为需要接送的安排一对一车辆接送。

  “爷爷,您的身体各项指标都正常,还要注意饮食。 ”6月2日,在含山县陶厂敬老院,来自该县中医院的医务志愿者为残疾人鲁大爷进行体检。今年,该医院的多名医护人员参加了助残志愿者大队,利用空闲时间,每周去一所敬老院,义务为年老的残疾人进行体检。

  冯旭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帮扶困难残疾人,2014年7月,助残志愿者大队开展了“结亲戚”活动,要求每位志愿者就近与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庭结对,并与结对“亲戚”常联系、多沟通、勤来往,每月与“亲戚”联系不少于两次,力所能及地帮助“亲戚”解决实际困难。

  “好闺女,又来给我剪头发了,这下头发清爽多了! ”不久前,含山县环峰镇大庆社区熊大爷对志愿者杜红春说。助残志愿者大队队员杜红春帮熊大爷理完发,把地面打扫干净,笑着说:“舒服就好,下次想理发了就给我打电话! ”

  熊大爷是一位盲人,子女不在身边,出门也不方便,理发成了一个大问题。助残志愿者大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就向大队志愿者发布信息。杜红春找到冯旭:“我20多岁的时候学过理发,我家离熊大爷家也近,就让我和他结对,帮他理发吧。 ”从此,杜红春定期上门为熊大爷理发。

  志愿者冯玲玲与患风湿病瘫痪在床的韩梅 “结亲”,平时常去韩梅家看望,帮她把家里收拾干净。逢年过节,韩梅家更是少不了冯玲玲的身影。冯玲玲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韩梅,嘱咐她:“遇到什么事就打个电话说一声。 ”韩梅感叹说:“这闺女真是比亲闺女还亲呢! ”

  截至目前,助残志愿者大队已与200户残疾人家庭结成了“亲”。

  加强队伍建设“志愿服务队成立时,就发布了志愿者招募公告,长期接受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冯旭告诉记者,为确保团队活动的专业性,大队还邀请了教师、医生、记者、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加入。

  “县残联康复中心有20多名学生,但是只有4名老师。如果上小课,需要一对一教学,人手不够用。”冯旭说,智力障碍的儿童,对颜色和形状难以分辨,需要手把手教学进行康复训练。该县小新星英语培训社和慈晖幼儿园的教师是助残志愿者大队的志愿者,常利用课余时间,来到康复中心义务教学,弥补康复中心教师的缺口。

  “如果说志愿者是大队的灵魂,那么制度化的队伍建设就是强健的体魄。”冯旭告诉记者,助残志愿者大队设队长1名、团支书1名、副队长2名、秘书长1名,全县8个镇分设了8个活动小组。还拟定了大队章程,规定了活动考勤、奖惩激励、日常考核等管理制度,规定每次活动报名后无特殊理由不得缺席、迟到、早退。活动结束实时统计志愿服务时数,并据此评选季度(年度)优秀,给予优秀者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年度优秀志愿者,与团县委协调申报授予全县优秀团员称号。连续3个月未参加志愿活动的队员,要书面说明原因;连续2季度未参加志愿活动的,予以劝退处理。此外,新队员入队要经过3个月的考核期,考核期满达到志愿服务时数以及其他要求的,才能正式加入。

  此外,服务大队制定了活动口号和服务宗旨,建了短信平台和QQ群,统一活动着装,打造阳光向上的团队形象。

  大队还积极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邀请市特教学校老师为志愿者们讲解《常用手语》《残疾人康复器材使用》等课程,邀请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讲授《残疾人心理状况》《如何与残疾人沟通交流》等课程,并多次安排志愿者到省残联、省特教学校、省康复中心,接受助残业务培训。

  现在,助残大队有志愿者132人,其中国家二级及以上心理咨询师4名,中级以上职称医护人员6名,记者7名,中级以上职称教师8名 (其中一名为特教专业),构成了团队活动的中坚力量。此外,部分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企事业单位也以会员单位的名义加入到大队中,为团队活动提供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支持。

  “每当我们成功帮助残疾人实现了一个小小的愿望时,我心中总会有满满的成就感,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队伍中来,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队员纪元说。

  帮助残疾人就业

  在含山县鑫鹏汽车内装饰公司车间里,10多名残疾人在紧张地忙碌着。 “和大家在一起上班,我很开心,也很珍惜这个岗位。 ”修补工张福扣说。

  作为一名精神残疾人,张福扣原先只能呆在家里,很少和人沟通。如今在车间,他和同事们关系融洽,性格也变得开朗很多。“非常感谢谢大姐帮我介绍到这里工作。 ”张福扣口中的谢大姐,名叫谢群慧,原是含山县仙踪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两年前,谢群慧退休后参加志愿者服务大队,牵头成立了“谢大姐残疾人工作室”,义务为全县残疾人提供培训、就业、婚姻等咨询服务。在谢群慧的努力下,仅在鑫鹏公司,就有20多位精神、智力等残疾人实现就业。工作不仅使这些残疾人每月有了2000多元的收入,还有助于他们身心康复。

  “许多残疾人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就业或者生活困难,对我触动很大。 ”谢慧群告诉记者,以前她会给向她求助的残疾人一些钱,暂时解决他们眼前的困难,但是给钱只是治标不治本,只有帮助他们就业,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残疾人的困难,提高他们自尊、自强、自立意识,从而融入社会大家庭,快乐生活。

  “我随身的包里有一本翻得快烂的登记本,上面记录着残疾人的姓名、年龄、残疾等级等内容。我随手翻看,如果在路上遇到残疾人,我也会把他的情况及时补登上去。 ”谢群慧说,现在每天都有残疾人找到她要求报名求职上岗。

  “心理帮扶和生活帮扶同样重要。 ”冯旭告诉记者,有的残疾人在身体受到伤害的同时,心理也受到了伤害,需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据介绍,志愿者服务大队依托志愿者的专业力量,开设了心理咨询室,进行门诊式定点服务,定期举办心理咨询讲座,为全县2万余名残疾人打造了贴身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有需要的残疾人扫除心理阴霾,重拾信心。 题图:在含山县环峰镇小周庄巷,队员们为残疾人送来轮椅,并安装调试。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志愿服务,残疾人,安徽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