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江西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社区

来源:信息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15 11:15:52

  近日,有消息称,以房养老两年试点即将到期,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四个城市仅59户投保,办完所有流程的仅38户47人。“以房养老”的话题再次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以房养老”全国遇冷

  2014年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后,我国从当年7月1日起试点“以房养老”。

  所谓的“以房养老”就是老年人将自己名下的房屋产权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后,可定期获取一定的养老金直到去世。因此,“以房养老”也被称为“倒按揭”业务。在老人去世后,金融机构有权将房屋出售、出租或拍卖,用以收回贷款。

  目前,该项试点工作也即将满两年。不过,据相关消息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四个试点城市的成效并不乐观——仅59户投保,办完所有流程的只有38户47人。

  居民难改“有房才有家”观念

  对于“以房养老”,也有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理解。“中国人的传统还是将房产留给子女,房产最终要花钱买回来或者被拍卖,我个人是不接受的。”南昌市民张女士表示,“以房养老大概能解决一部分孤寡老人的养老问题,但孤寡老人或者低收入的人群,他们往往很难有房产。”

  实际上,早在2011年,江西省就有银行开始办理以房产作抵押申请贷款,用于日常生活开支的“以房养老”业务。然而,几年来,“以房养老”仍然还没有被众多老年人接受。13日,这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没有以房养老的贷款,并建议有需要的市民考虑普通住房抵押贷款或养老理财产品。

  “同样是将房产抵押给金融机构,与其以房养老每月领取养老金,还不如一次性把钱贷款出来做投资,赚到钱了就可解决养老问题。”“有房才有家,以房养老我会没有安全感。”江西省居民各有不同的看法,不过有一点大家想法是一致的——房子就是家,一定要自己留着。

  江西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社区

  即使“以房养老”在江西省乃至全国并不被大家看好,但是养老这个话题并未因此而冷却。

  据了解,江西省一家保险公司就在探索本地医养结合模式,目前正在筹建高品质的养老社区,此外,在养老社区的基础上,通过自建医院或与公立医疗资源的合作,解决老年人最担忧的医疗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单一的养老机构已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就医需求,提供医疗服务的社会养老机构已成为我国养老的刚性需求。为满足老人对慢性病康复、急性病处置的刚性需求,“医养结合”将是养老机构实践探索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贯彻国务院“促进医养融合对接”指导精神的市场落地行为。(陈欣 记者黄培红/文)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江西,医养结合,养老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