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五年内实现社区全覆盖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6-06-17 08:47:29

   日前,北京市政府常务会研究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未来五年,本市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将基本实现社区全覆盖,切实解决服务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问题。此外,今后,社工整体待遇也将每年调整,拟建社会组织黑名单制度。

 
  截至“十二五”末,本市共建成1236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覆盖2341个社区,覆盖率达80%。按照《规划》内容,到“十三五”末,“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将基本实现社区全覆盖。
 
  另外,“十三五”期间,北京还将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修订《北京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基本待遇,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全市社会平均工资70%的标准,每年动态调整社区工作者整体待遇水平。北京还将修订志愿者管理办法,壮大志愿者队伍,力争到“十三五”末,实名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的20%。
 
  今后,本市将加快社会组织信息部门联网和社会公开查询,探索建立社会组织黑名单制度。
 
  此外,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的除外,行政部门一般不再承担行业协会业务主管单位职责,不再接收新的社会组织;原来主管的行业协会商会,2017年底前全部与行政主管部门在机构、职能、人员、资产、党的关系、外事等方面完全“脱钩”,交由相关“枢纽型”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其他相关类型的社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分步有序、积极稳妥地实现“脱钩”。
 
  同时,本市还将开展社区减负增效,健全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制订社区居委会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取消社区层面各类考核评比项目,建立以社区居民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评价标准的社区考核评价机制。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北京,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