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工作人员心声:社区应该回归服务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6-06-20 09:39:53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大气。”这是一句在郑州基层广泛流传的调侃话。

 
  这几日,诸多基层工作者开始和河南商报记者探讨“社区职能”这一议题,他们认为,要改变“社区是个筐”的局面,就必须在街道办和社区的定位上下功夫。而事实上,中央有关文件早已就此作出规定,也有地方正尝试进行改革。
 
  现状

  社区是个筐,啥都往里装
 
  先来感受一下在基层流传的一个段子,虽然是调侃,但也多少反映了一些基层工作人员的心态。
 
  朋友问:这段忙啥呢?
 
  答:催着拆违建。
 
  又问:规划部门干啥呢?
 
  答:督察我们……
 
  朋友问:这段又忙啥呢?
 
  答:抓狗呢。
 
  又问:执法部门呢?
 
  答:督察我们……
 
  朋友问:这段又忙啥呢?
 
  答:大气污染。
 
  又问:那环保部门干啥呢?
 
  答:督察我们……
 
  朋友问:你到底是干啥工作的?
 
  答:啥工作都干。
 
  又问:你职责到底是啥?
 
  答:不确定,不断增加……
 
  【矛盾】
 
  权小责大VS能力有限“街道办本应是给居民办事的,现在是各个政务都往筐里砸活,动不动就追究责任,让人疲于应付。”不少基层工作人员向记者吐露不满。
 
  虽然街道办属于政府派出机关,社区居委会属于自治组织,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行政事务繁多,街道办对社区工作的指派多于指导。
 
  多位基层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办和社区职能定位问题一直不明确,几乎各行各业各部门都要求一竿子插到街道办和社区,造成工作繁杂和无序,社区成了行政职能部门事实上的附属单位。
 
  对此,不少基层工作人员期望:不管该不该他们管,在下派任务时,要在他们能力范围内,而不是无限制地超出能力,最后还要进行排名和考核。一方面任务难以完成,一方面督察步步紧逼。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就相当于最小的一级政府,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在这里有对应负责的工作人员。平常各自承担对口部门交办的事务,遇有突击性任务就一齐上阵。”郑州市金水区一社区书记郑青(化名)表示,他们社区常住人口2万余人,社区工作人员12人,应付日常事务和政府部门临时交办的任务已很紧张,很难有精力开展自治、主动服务居民。
 
  【心声】

  让社区回归服务本位
 
  2015年7月13日,民政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从依法确定社区工作事项、规范社区考核评比活动、清理社区工作机构和牌子等方面,对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是中央层面第一个就社区减负工作做出系统部署的政策文件。
 
  《通知》要求,属于基层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转嫁给社区;应由社区协助的事项,应当为社区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社区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经济创收等任务指标,以及社区作为责任主体的执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城市管理等事项,原则上一律取消。
 
  《通知》同时指出,各职能部门不得以是否设机构、挂牌子作为考核社区工作的依据,大力压缩基层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其职能部门要求参加的各类会议和活动,大幅减少各职能部门针对社区的各类台账和材料报表,整合内容重复、形式雷同的材料报表。
 
  郑青向河南商报记者强调,他理解的是,基层办事处应该主要面对居民开展工作,而不是疲于应付各个职能部门下派的任务,更不是出了事都推到他们身上,“我们能有多大管理权限。”
 
  就如上述文件精神,要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减负”势在必行。 “关键是要理顺职能部门和我们的关系,明确街道办和社区应当承担的职责。 ”郑青说。
 
  【观点】

  最根本的是转变政府职能
 
  长期关注基层改革的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吴亦明经过深入研究发现,基层的实际负担和人们看到的是有差异的。他说,一个街道办光台账就有几十本,这些都有指标、都要考核,但一个社区最多十几个人,不可能完成这些工作任务。
 
  “根本原因是政府职能没有转变。”在吴亦明看来,传统的全能政府包揽了大量的行政事务和社会管理事务,“很多事务本来是要区分的,行政事务由政府做,市场事务企业来做,有些社会事务应交由社会来做,但在传统的行政方式下,这些是不区分的,最终都落实到最基层的社区。而在贯彻的过程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随之而来。”
 
  面对基层工作人员要求“去行政化”的愿景,吴亦明认为,在我国目前现实情况下,第一关键词还是服务。
 
  “服务好了,社区居委会功能发挥了,自治才能强化。”吴亦明认为,当下应该更多地思考,怎么把行政功能和自治功能整合起来、融合好,而不是把两者对立起来,“如何在行政化和自治中找一个最佳结合点,目前都还在探索之中”。
 
  多知道一点
 
  A
 
  上海:
 
  取消街道招商职能
 
  回归管理服务本位
 
  2015年初,经过1年调研,上海市委一号课题成果——《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以及6个配套文件公布。正式告别“万能居委会”,在网格化的基础上,取消街道办的招商职能,将街道办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
 
  B
 
  安徽:
 
  准入职能先审核
 
  不过关社区不承担
 
  省级层面出台实行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的意见,避免将属于有关单位职责范围的工作任务随意下达到社区,减轻社区工作负担,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
 
  哪些事务可以进社区? 划出明确界限,主要包括就业、救助、养老、卫生计生、文体和安全等六大类公共服务事项。此外,法规明确赋予社居委的职责,以及党和国家政策明文规定进入社区的工作等,也属于准入范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工作,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