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江西:“党建+”让祥和社区更“祥和”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0 11:05:38

   “记得以前,社区干部上门收集居民信息,有的人连门都不肯开,还有的人只把门打开一条小缝说话。现在不一样了,居民都请我们到家里坐,像一家人。”6月18日,南昌市青云谱区三家店街道祥和社区党支部书记龚小红感慨道。该社区做实做强“党建+”文章,“加”出了基层党建工作新成效,“加”出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祥和社区更“祥和”。

 
  在与社区居民交流时,社区干部发现一个现实问题:放学后,家长还没下班,许多孩子无人管,家长们不放心。祥和社区开展“党建+群建”工作,在社区党支部的牵头引领下,开创了特色团建服务项目——青少年“第三空间”,社区在办公用房中腾出地方,孩子们放学后可在此学习,有社区干部照看,周末和节假日则有江西师大、江西财大、南昌航空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讲《弟子规》、教二胡、学声乐……以前双职工家庭一直忧心的孩子课后无人照料问题,社区给免费解决了。社区还创建了妇女儿童之家,以及由50多名女性组成的祥和舞蹈艺术团,经常性开展文艺表演。
 
  作为南昌市首批试点推行民主协商工作的社区,祥和社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党建+民主协商”的“两社一员”模式,即以社区党支部为民主协商制度的推动者、社区党支部书记为议事程序的主持者、18名社区居民党员为议事决策的落实者,成功协商解决了噪音污染、路面拓宽等23个涉及居民利益的难题。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针对居民需求,社区党支部设立了扶贫济困、关爱老弱、法律咨询、医疗保健等18个党员服务岗位,开展社区矫正、普法宣传、书法教学等活动,为居民提供无偿服务。同时,把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作为社区党组织公开承诺的首要内容,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为辖区居民提供“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体化办公”的“一条龙”服务。
 
  祥和社区还运用街办开设的“两学一做”微课堂,组织党员在线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建党员微信交流群,使之成为辖区党员沟通交流、探讨心得体会的“学习群”“连心群”,畅通了党员联系渠道,延伸了党员活动触角。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江西,党建,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