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兰州加大力度整治物业服务 企业大呼“不讲情面”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6-06-20 17:01:25

  “很多物业公司抱怨我们此次的考核过于严格,一点讲情的机会都没有。”6月15日,兰州市通报物业行业服务质量专项整治情况,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达朝荣在此间表示,此次检查标准之严,让物业企业大呼“不讲情面”。

  兰州市物业管理的服务不规范,服务质量偏低,部分企业不按照合同规定,随意降低服务标准,这在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处处长袁立铭看来,都是兰州市物业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老旧小区数量偏多、开发遗留问题所占比重大、小区业主自身监管的薄弱,都制约了兰州市物业行业的发展。

  针对民众反映的物业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兰州市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在考核内容和检查标准方面做出了严格的规定。达朝荣介绍,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2015年量化考核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一些列方案,细化了考核内容,并明确规定对“三不管”(老旧)楼院每月、每季度进行考核。

  对793家物业企业和2036个小区的拉网检查,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抽调工作人员组成8个督察组,采取各县区交叉检查的方式,保证检查结果的公平、可信程度。

  兰州市城关区更是创新引入社会监督管理机制,城关区房产管理局副局长张志晓在通报会上表示,城关区动员社会力量对物业行业的服务管理进行监督,尝试聘请20名由物业企业代表、业主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组成的监督员,对城关范围内的任意小区进行不定时抽查,发现的问题将及时反映到区房产管理局。

  除了检查标准、抽查方式,对问题企业的处理,兰州官方也采取了一些列措施。比如,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的53家企业进行及时曝光,并采用分类打分的制度,结合检查结果和企业年检、日常管理等工作,将全市的793家物业企业分为A、B、C三类,被评为C类的企业,在晋升资质、项目招投标方面将受到限制。

  “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让县区和企业的重视程度提高了。”达朝荣介绍,部分县区和企业自主投资购置环境清洁设备,提升了“三不管”(老旧)楼院的物业服务。部分问题企业经过整改之后,主动要求复检,巩固成效。

  通过清理取缔服务质量低、发展能力差、业主意见大的物业企业,建立健全物业招投标机制,兰州进化了物业服务市场。而规范公开公示、建立投诉处理平台,又使业主对物业服务的参与率进一步提高,初步形成业主参与监督物业服务的模式。

  达朝荣表示,下一步,兰州将把物业服务整治作为经常性的工作,开展不定期的抽查,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等级评定实行动态化管理,该升级的升级,该取缔的取缔,“奖罚分明”。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兰州,物业服务,企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