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临淄智慧社区推“互联网+”模式获居民好评

来源: 齐鲁网 发布时间:2016-06-21 10:25:11

  从去年以来,“互联网+”这个词开始被许多人提及和熟悉,有互联网+农业,+工业,+各行各业,可你有没有想过,这互联网+你家小区会产生什么效果?这不,家住临淄区淄江社区的孙丽华就说,去年以来,虽然自己足不出户,但仍然能跟上形势,了解政策,多亏了一项叫“智慧社区”的项目实施,这“智慧社区”是个啥呢?

  孙丽华今年61岁,退休前她一直在辛店街道渠村村委工作,因工作关系,平日里特别爱关注一些政策信息和各类活动通知。自从去年到淄江社区照看小孙子后,孩子小,出不去,把她憋得挺难受。孙丽华说:“对老人来说出不去,抱着孩子不是刮风,就是冷啊热的,又不愿意出去。”

  后来她得知社区有个“智慧社区”平台后,拿出手机,随时可以查查政府有哪些政策变化,看看社区又组织了什么活动,这成了她每天最大的乐趣。孙丽华说:“看看一些通知 ,看看有什么活动,这个办得很好。”

  原来,孙丽华关注的“智慧社区”,就是利用“互联网+”模式与社区管理有机融合,将社区动态、政策公开、物业通知、党员活动、志愿者召募等内容全部整合到一个网站上,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网站、电视等随时查看信息,可以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享受实时便捷服务。临淄区早在2015年就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并连续两年将“智慧社区”建设列入全区民生重点工作。

  “智慧社区”平台成了信息中转站,这样一来,有啥事儿也用不着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通知了,这不,辛东社区的董女士就通过“智慧社区”平台的通知,参加了一次社区义工活动。居民董宁说:“组织大家在社区里面捡捡垃圾,打扫一下卫生, 对于我们这个社区建设,我觉得也是非常好,大家有一个凝聚力,这样大家一起出来齐动手,还觉得关系也都好了,社区环境也都改善了,我觉得是挺不错的一个事情。”

  董女士说,自己早先就像参与社区活动,可苦于没有渠道,有了“智慧社区”,原来素未谋面的居民们凑到一起,可以对社区事务畅所欲言,一些新创意、新点子也就脱颖而出,“社区百家宴、端午包棕子”、针对残疾人家庭的志愿服务等好的做法、创意就出自“民间”。借助智慧社区平台,社区居民踊跃激发大“智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这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国家政策,点点鼠标,就能参与社区治理,社区还真是越来越“智慧”了。别急,这“智慧社区”的“智慧”,还远不止这些呢!

  常大娘今年69岁,几年前,因腿部患病行动不便,买菜做饭成了一件麻烦事儿。自从小区有了智慧社区信息平台,孩子们就经常通过信息平台,帮她定制各种蔬菜水果,然后由工作人员给送到家里,这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常大娘说:“我的腿脚不方便,给送货到门我很愿意,很高兴。以前没有这个的时候就去南边那一篮子超市,要不就去北边永流那边那个小市场,骑着车子去买,买就买上好几天的,这个啥时候吃啥时候买就行,人家送货到门,很好。“

  针对居家养老老年群体,临淄区还推出以电视为平台的“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特色服务。辛东社区的谭大娘,今年63岁,每待十天半个月,她都会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健康e站”进行一次免费体检,量血压,测体重等这些与老年人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指标,在这里都能检测完成。居民 谭彩云说:“咱这儿测了,用身份证输上以后,可以从家里打开电视,从家里也能点出来,点出来以后上个月测的或这个月测的对比对比,看看身体各项指标有什么变化。 如果是有向不好的方向变化,就去到医院里进行检查,对老年人来说,咱这套仪器确确实实很方便,很好。”

  除了果蔬配送、健康监测等内容,“智慧社区”还涉及日用品、有机蔬菜配送、定制生活服务、社区养老服务等三大类50余项服务内容,从农产品配送到金融投资咨询、从母婴护理到老年人陪护等,智慧菜单上涵盖了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鼠标一点马上就办”居民真正体会到点餐制服务带来的方便与实惠。

  今年以来,临淄区财政又投入资金50万元,进行基于智慧社区信息平台的二次研发,新增社区网格化维稳模块、社区党务管理模块、社区志愿者服务模块三个特色模块,同步完善线下便民服务功能模板,智慧社区更具“临淄”特色。临淄区民政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徐文亮表示:“临淄区今年主要是抓好四个线下便民服务建设工作,同时完成广电版智慧社区在21个纯城市社区的全覆盖,明后年在抓好起草城市社区线下便民服务站的同时,将智慧社区向其他具备条件的村格局社区、企业社区和农村社区推广,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享受到智慧社区带来的便利。”

  这智慧社区就是利用互联网织就了一张无形的大网,这张网将居民、政府、商家等连到了一起,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咱老百姓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智慧社区,“互联网+”,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