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山东:居家养老两对矛盾待解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1 10:40:53

  截至2015年底,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近1900万人,空巢老年人口达到700余万。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刻不容缓。

  一方面,居家养老服务潜在需求旺盛;一方面,有效需求并不充足。原因何在?

  “如果生活能自理,我还是愿意在家养老,既经济实惠,又没有离开这些老邻居。”家住济南市明湖小区的张阿姨说。近日,记者走访了济南市几个老社区,就居家养老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当被问及为何不向社区居委会或日间照料中心寻求帮助时,张阿姨表示并不知道有这种能够配送餐的居家养老服务。记者发现,不少老年人倾向于居家养老,但却对居家养老服务内容、获得渠道等不甚了解。去年,山东省民政厅对全省老年人服务需求摸底调查显示,超过8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或社区养老,但了解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的不足20%。

  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同样面临硬件等方面问题。济南市甸柳新村三区的燕柳老年公寓是一家嵌入式社区微型养老机构。“现在的公寓用房是我自己的房子。随着入住老人越来越多,我们想扩大公寓面积,却找不到合适的房屋。”该机构负责人崔家禄告诉记者,社区附近有一些面积较大的出租房,但房东更愿意租给做生意的商户。

  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副处长宋坤还表示,我国居家养老仍处于起步阶段,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并不成熟,现阶段服务内容单一、经营困难,没有形成较为清晰的盈利模式。

  去年,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对全省3861家居家养老服务和日间照料服务单位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山东省居家养老服务企业规模呈现“小、散、弱”状态,盈利空间较小。目前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盈利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开展上门服务,按照市场价格收费盈利;另一种则是依托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既接纳失能、半失能老人,也开展个性化、多样化的居家服务,以中短期托养收入作为盈利来源。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最少也有三四名员工,每人每月工资要3000元左右,再加上水电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以中短期托养服务作为基础,再开展配送餐等服务,运营效果才能更好。”威海市祥福家托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毕诗壮介绍说,祥福家在威海已经成功运营了4家日间照料中心,依靠的就是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模式。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开展居家养老综合服务,或许将成为居家养老的未来发展方向。(记者 齐静)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山东,居家养老,养老服务体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