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河南高新区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1 11:00:31

   今年以来,高新区各级党组织主动顺应党建新常态,不断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通过手机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传递党建动态,广大党员在指尖上的“党建阵地”互动交流,随时随地汲取正能量。

 
  党员微信群作用大
 
  “今天是我坚持手抄党章第九十天。办公电子化以来,我很久没有动笔认真书写了,现在每天抄写党章,不仅能重温党的章程,还是对自己党性修养的再一次锤炼,而且相互交流也能增进党员之间的了解。”6月17日,丽豪社区党员李建文感慨地说。
 
  和他一样,丽豪社区所有党员坚持在稿纸上手抄党章,写完后还认真地把手抄的党章拍成照片发到社区党员微信群中,活动将近3个月,大家始终热情高涨。“有的老党员不会用手机拍照,但依然辛苦打字汇报每天的抄写情况,非常令人感动。年轻党员则纷纷提出向老党员学习,我深深感到大家学习的氛围很浓厚。”丽豪社区党支部书记吕俊芳说。
 
  在文竹苑社区,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商铺,走访辖区居民,推荐文竹苑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居民纷纷拿出手机添加。“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的建立,拉近了社区与辖区居民的距离,让党的声音距离群众更近了。”
 
  采访中,记者翻阅各个社区党员微信群内的聊天内容,看到成员们围绕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管理党员、开展党支部会议、民主生活会、重温入党誓词等内容,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多种方式进行交流。
 
  掌上“微信党课”好
 
  “我觉得这个党建微信平台很有用,让我们党员干部能及时了解、学习党内最新的精神和动态,既方便又实用。”牛房社区党员杨丽静这样说。
 
  为了让辖区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可了解、查阅最新的党建工作状态,峨嵋大街街道党工委于6月13日开设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变传统党课为“微信党课”,让党建服务贴近群众,让党建宣传融入生活。微信公众平台采用文字、语音、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将党的理论知识、上级文件精神、党建工作动态、先进典型事迹等内容发布到微信平台上,方便群众查阅。

  “微提醒”及时传递社情民意
 
  “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我们能够及时传达高新区党工委的文件和会议精神,也能及时了解各村各社区工作任务进展和困难。”银杏大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汪义丰翻出银杏大街街道微信工作平台中的记录说。
 
  一次,有党员通过微信工作平台提出疑问:“有的老党员行动不便,要不要动员他们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看到这一问题,党员们立即在群中发言讨论:“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够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不能因为身体原因而失去学习的机会。”很快,这个问题达成了一致。5月21日,前张村社区党支部为辖区内出行不便的老党员送党章上门,支部成员与老党员促膝交流,重温党史,重温入党情怀,为他们佩戴党徽,解读党章和“两学一做”学习资料,聆听老党员的心声和对社区的发展建议,激励他们发挥余热,为党员群众做表率。
 
  借助该平台,银杏大街街道办事处及时发布时事动态、工作动态、会议信息、工作落实等信息,成为了党员干部不可缺少的“备忘录”。
 
  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一个个流动的“党员之家”正在高新区流行起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探索、越来越多的创新,党建活动也越来越接地气儿,许多党员称之为“干群交流的小平台、推动党建工作的小助手、传播正能量的小窗口”,不仅拓宽了信息传递渠道,还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必将为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河南,高新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