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老年人占15.7% 太原所有社区都要设“养老机构”

来源:生活晨报 发布时间:2016-06-22 09:15:04

   2016年,太原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68.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5.7%。目前,太原市农村留守老人和城市空巢家庭现象突出;高龄、失能和患病老年人的照料护理亟待解决;“未富先老”特征明显,全市老年人口中,月收入2500元以上的占23%,2500元以下的占77%。

 
  快速老龄化形势严峻,太原市养老设施却明显不足。目前,全市有各类养老机构50所,床位7648张;已建成城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350个,床位3500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17张,只有国家指导标准(30张床)的56.7%。为此,太原市将通过新、改、扩、转等方式增加养老服务供给。通过设置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解决城乡空巢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通过养老机构解决全市失能、半失能老人和其他有需求老人的养老需求;通过医养融合机构解决老年慢性病人、老年康复病人、老年晚期姑息治疗病人及其他需要长期护理的老年病人的医养护服务。
 
  所有社区至少设置一处照料中心或服务中心、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750平方米、每年补贴最高可达10万元……6月21日,《太原市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管理试行办法》、《太原市城乡社区老年人日常照料中心运营管理试行办法》出台。
 
  所有社区至少设置一处照料中心或服务中心

  重点服务高龄、空巢、独居、特困及生活自理有困难的老人
 
  太原市所有社区至少设置一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已经设置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区可不再设置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
 
  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内容包括:24小时全托服务,重点为失能、半失能和其他需要临时短期托管的老年人提供就近全托服务;日间托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午间配餐、康复保健、临时托管等服务;居家上门服务,面向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包括老年餐桌服务、家庭中介服务、应急救援服务、康复保健服务、精神慰藉与文化娱乐服务、社区公益性服务等。服务中心设置日常生活照料用房、康复保健用房、文化娱乐用房、老年餐桌用房和辅助用房。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对象为居住在本社区内的60周岁以上需要服务的老年人,重点是高龄、空巢、独居、特困及生活自理有困难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应提供基本膳食供应、个人照顾、精神文化、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的设施,设置生活服务、康复保健、文化娱乐及辅助功能等区域。其中,农村日间照料中心主要解决农村70岁以上空巢和高龄老人基本生活,以满足老年人的吃饭和日间照料为基本要求。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形式可分为上门服务和日托服务。上门服务指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服务人员到需要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家中提供日间照料、家政等上门服务。日托服务指为在中心接受服务或委托服务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日托服务。
 
  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750平方米

  老年人人均房屋建筑面积至少0.26平方米
 
  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应按“照料就近就便、小型多样、功能配套”的要求设置,选择环境安静,方便老年人出行、生活的地段,宜设置于建筑低层部分,相对独立,并有独立出入口,2层以上应设置电梯或无障碍坡道,尽量靠近或依托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
 
  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规模应以社区居住人口数量为主要依据,兼顾服务半径,建设规模分为三类,分别按照老年人人均房屋建筑面积0.26平方米、0.32平方米、0.39平方米核定,建筑面积一般不低于750平方米。在老旧城区现状小区进行建设时,可结合实际情况综合确定建筑面积,但其建筑面积不应低于新建区的70%。中心床位设置一般不低于20张。集中多个社区共建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总床位不超过100张。
 
  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应针对老年人群身体和居住特点,突出“无障碍”要求。生活照料用房门净宽不应小于90cm,走道净宽不应小于180cm,不得设门槛,以方便轮椅出入。楼梯要尽量平缓,平整防滑,楼梯间和走廊墙壁要安装适老设施。
 
  日间照料中心可通过新建、改扩建、购置、租赁和利用现有城乡社区闲置房屋和场地规划建设。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筑面积原则上应不小于300平方米;床位数应按实际需求设置,每处原则上不少于10张。老旧城区可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进行设置,建筑面积不得少于最小面积的70%。农村日间照料中心一般应设置四室一厅,即: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阅览室、健身康复室和餐厅,面积控制在150至500平方米。
 
  农村日间照料中心选址宜在人口规模千人以上的村,老年人居住相对集中,具有适合改造的闲置场地和房屋。村委会积极性高,班子团结,且村经济条件较好。
 
  每年对服务中心和照料中心进行补贴

  最高补贴达10万元
 
  民间资本投资新建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满一年后,参照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标准为每张床位9000元。由街道办事处集中多个社区共同建设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按照每处20张床位的标准核算相关建设、运营补贴。
 
  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应按照运营情况,由市民政部门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建设规模、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绩效等指标实行“3A”级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资质参考条件和运行补贴发放依据,市、县两级政府按照评估级别每年分别给予5万元、8万元、10万元运营补贴。公建民营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参照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根据入住情况按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给予床位补贴100元、150元、200元。
 
  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享受与社会福利机构同等优惠政策。依托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等技术手段,为养老服务延伸进家庭提供信息化支撑。
 
  日间照料中心运行遵循政府主导和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鼓励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通过招投标由第三方机构对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际运营情况进行“3A”级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每年分别给予2万元、3.5万元、5万元运营补贴。日间照料中心参照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根据入住情况按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补贴100元、150元、200元。
 
  对有服务需求但不具备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条件的社区,可独立兴建(开办)社区老年餐桌,面积一般不少于100平方米。独立兴建(开办)的社区老年餐桌享受与日间照料中心同等的运营补贴及相关优惠政策。享受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的老年人,可持养老服务券在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餐桌支(抵)付服务费用。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太原,社区,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