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海口养老项目进社区遇阻折射养老政策推进难题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6-22 10:12:11

  6月16日上午,海口市白龙北路金景帝豪小区门口人声鼎沸,不少小区居民聚集在小区的裙楼入口处,阻止一家民营的养老机构进入这里建设老人养护中心,辖区街道办和公安部门到场调解。这已经不是双方的第一次冲突了,记者从小区居民处得知,自这里将要建一座老人养护中心开始,这样的冲突已经发生了多次。

  养老机构欲进小区遭居民强烈反对

  最近,一篇名为《合法项目被迫停工,社区养老何去何从?》的贴文广为流传,文章讲述了一家从事养老产业的机构,计划在海口市白龙北路金景帝豪小区建设老人养护中心遭遇小区居民强烈反对的情况。

  文章称,白龙北老年养护中心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白龙北路金景帝豪小区,周边老龄化程度高,养老服务设施匮乏。小区由两栋19层的居民楼组成,其中一栋居民楼附带一栋相对独立的五层临街商业裙楼,裙楼自建成后一直闲置。2015年10月,普亲公司与产权所有人海南凌峰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十年的《商铺租赁合同》,经预先在海口市民政局报备,计划将裙楼改造成社区型老年养护中心。此后,公司请专业设计公司完成了周密的专业化设计,并陆续办理了消防审批和施工许可证等施工手续。

  “就是这样一个政策鼓励、政府支持、合法合规、手续齐全的养老项目,却遭到了金景帝豪小区部分居民的激烈反对。他们打出‘养老院滚出去’ ‘拒绝养死院’等横幅,采用围困、围攻、谩骂、破坏乃至暴力手段阻扰施工。目前,项目已被迫停工一个多月,地方政府协调无果,企业损失惨重。”文章如此描述。

  日前,记者联系到海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该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这篇文章确实是他们发布的。该负责人称,筹建中的海口白龙北老年养护中心计划建成全国样板级的社区型老年养护中心,海口市民政局对该项目高度认可,将其列为海口市失能养老服务体系重点项目之一。但没想到会遇到如此大的阻力,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协调解决此事。

  居民说法:不反对养老事业 但小区确实不适合建养老院

  “我们不是反对养老事业和养老政策,但这里确实不适合建养老院。”6月16日,记者来到海口金景帝豪小区采访,业主代表郑先生等人向记者表达了这一的观点。

  在接受记者采访前,郑先生先带领记者参观了整个小区。“我们小区就这么大点地方,车位严重不够,公共活动空间非常有限,如果再接纳近百名失能、半失能老人和为数不少的护理人员,小区根本就容纳不了。”郑先生等人认为,虽然裙楼的产权在开发商,但如果要在小区内建设养老院等设施,必须要经过多数业主同意,“因为建养老院势必会占用我们业主的公共空间,但这些公摊面积是业主共有的,不能什么都不说,就随意侵害我们业主的权益。”

  郑先生表示,当小区业主得知裙楼处将被改造为老人养护中心后,不少业主的反应非常强烈。据其介绍,目前小区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住户明确反对这一项目,认为这一项目建成后,会对小区住户的生活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郑先生说:“现在网上有人说我们冷漠、自私、不尊重老人,其实这是不了解情况。”他表示,对于国家提倡社区养老的情况他们也非常了解和支持,但就事论事来讲,他们做出反对小区建老人养护中心也是事出有因的。小区面积太小、车位太少、人车不分离、老人养护中心占用公摊面积进行经营性行为以及这些老人到来之后对小区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等等都是原因。他说:“如果我们小区像其他小区那样有很大的公共面积和相对独立的空间,我们也非常欢迎养老机构进来。”

  针对有网友提出的小区居民打出“拒绝养死院”标语的问题,郑先生表示,小区个别住户打出这样的标语确实不妥,“这是个别住户在网上看到的,就直接复制过来了,但其实不是我们全体业主的意思,有个人泄愤的成分在里面,我们只是想合理的表达我们的诉求,已经要求他们把这种不合适的标语撤掉了。”

  针对小区居民的说法,普亲方面则表示,从法律角度分析,这种诉求毫无法律依据。

  “首先,跟据《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等有关规定,小区建筑区划内的道路、绿地等公共场所、公用设施等应属小区全部业主“共有”,凌锋置业将裙楼租给普亲公司后,其使用权利随之转移。普亲公司作为承租人,有权对道路、绿化、车位等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享有公共的使用权。

  其次,《物权法》第76条只规定了“筹集和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须经2/3以上业主同意,而裙楼是普亲公司合法租赁所得,有权对其进行室内装修施工,并不属于以上情形(改建、重建),因此并不适用此条款,小区业主无权阻扰。

  目前,此事仍在继续僵持,相关部门也在进行沟通调解,但老人养护中心能否顺利进入金景帝豪小区仍是一个未知数。

  “这不仅是我们一家遇到的问题,现在我们整个行业都面临着这样的难题。”海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通过检索发现,海口此次发生的“养老进社区”事件并非个例,类似的事件在全国多地均有发生。

  此前已有报道的如下 :《湖北十堰部分业主激烈反对 铁三处社区老年服务中心被迫易址》《重庆:业主们为何反对建养老院? 担心小区公共广场被占用》、《上海居民区中建养老院 遭遇业主强烈反对》、《南京养老项目频遭居民激烈反对 居民小区真容不下养老院?》、《杭州朝晖九区建养老院遭反对 称或会带来“晦气”》、《长春封闭小区里开家养老院 有人反对有人说好》《福州:“项目不错,但别建在我楼下”》等。

  总结归纳相关报道可以发现,居民反对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担心卫生和噪音问题、担心小区公共资源被占用、传统观念认为有老人在小区内去世比较“晦气”等。其中“项目不错,但别建在我楼下”的说法比较具有代表性。

  专家:破解“社区难养老”需多管齐下

  那么,全国普遍存在的养老进社区遇阻事件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破解?国家的养老政策该如何推进?记者也采访了有关养老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官员。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恺焍第一时间就关注到了海口发生的这次事件,“感觉痛心和惋惜,因为这不是个案,而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难题”。

  张恺焍认为,推进社区养老是国家养老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从长远来看,这项政策十分有利于缓解中国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难题。“习近平总书记5月27日的讲话就明确提出,要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所以从政策层面来讲,国家是鼓励和支持的。”张恺焍说,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还出现多地反对养老机构进社区的现象,就要从政府层面去反思。

  “政府相关部门在问题出现时有没有相应的作为?他们在推动这项政策的过程中扮演着怎么样的角色?如果在问题刚刚出现苗头时就能及时解决,还会不会出现现在这样僵持不下的局面?”张恺焍认为,在类似事件出现时,当地政府部门应积极作为。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甑炳亮表示,此类事件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国家的养老设施配套方面的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2013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各地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但从目前的落实情况看很不理想。

  甑炳亮认为,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国的养老和老龄化教育还不是非常到位,不少人对于养老的观念还比较保守,认为如果不把老人放在家里养老就是“不孝顺”,但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居家养老对于不少家庭来说不太现实,而社区嵌入式养老则是很不错的选择。

  “从政策层面来讲,我们的养老政策应该更加细化,明确地方政府在推进这项政策中的角色定位以及履职范围,做到依法行政,有法可依,同时,从小区居民的层面来讲,也要做到依法维权。”甑炳亮说。

  也有资深养老行业专家认为,目前全社会对我国老龄化的认识还不够,建议加强关于老龄化和老龄产业的宣传教育,同时,呼吁政府部门加大养老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从更高的层面规划、统筹养老产业的发展,更好地解决养老问题。

  “我们都会老,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我们的共识,解决这个问题还是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该专家说。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海口,养老项目,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