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乌鲁木齐市固原巷社区: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3 08:37:05

   下午5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固原巷社区的办公楼里就热闹了起来。

 
  二楼的一间间活动室里,各族小学生正在乌鲁木齐市秦剧团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京剧、黄梅戏和豫剧。三楼的一间会议室里,社区文化讲堂正在居民的期待中开讲。另一间挂满作品的书法室里,几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着汉文和维吾尔文的书法创作。地下一层的大型排练厅里,老年合唱团的队员正在一首首激情澎湃的红歌旋律中,尽情表达着内心的感受……
 
  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上演着。每天时间一到,社区旁的乌鲁木齐市第40小学兴趣班的学生们就会兴致勃勃地前来,在社区为他们精心打造的各个小课堂里接受专业培训。老年合唱团的队员和想听讲座的居民也会各取所需,走进属于他们自己的小天地。
 
  固原巷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社区,少数民族群众占比很高,外来流动人口数量大。多年来,社区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把和谐文化建设摆在社区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用好讲、育、促、助“四字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了多民族和谐共处的良好社区环境。
 
  他们建立了“好人库”,推选32名好居民和社区好干部,定期面向各族群众开展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去极端化”等主题宣讲,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根据居民作息特点,在用好“道德讲堂”开展集中宣讲的同时,更加注重采取化整为零的机动模式,走访入户把宣讲送上门,通过面对面谈心交流深化宣讲效果。去年他们组织各类主题宣讲36场次、受众达3026人次;随机入户宣讲3万人次,对5800多名居民实现了宣传教育全覆盖。
 
  在这个社区里,老年舞蹈队、少年武术队、少儿舞蹈队、器乐队、模特队、合唱队、书画队、京剧队、健身操队等9支群众文化团体队伍常年坚持训练,并利用各民族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去年他们先后开展“红色传递·放飞梦想”文艺演出和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书画展、摄影展等群众性文化活动50多场次,有力培育发展了和谐文化。
 
  如今,“遇到困难找社区、有了难题找干部”已成为固原巷社区广大居民的普遍共识,社区在居民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高,社区的凝聚力影响力越来越强,真正成了各族群众民族团结的大家庭。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乌鲁木齐,社区,民族团结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