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广州:20个社区书记“一肩挑” 力推“大综管”模式

来源:东莞时间网 发布时间:2016-06-24 09:20:33

   厚街镇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社区历史问题,专项治理征地补偿款问题、留用地安置问题和农村土地“三乱”问题,较好地完成了一系列规定动作。如何在自选动作上发力,更好地解决难题、服务群众,厚街镇党委把眼光投向了出租屋、“三小”场所等事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硬骨头”。

 
  出租屋、“三小”场所都是基层管理的老大难,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厚街拥有出租屋与三小场所近6万栋,约占全市总数的10%。因为治安案件多发,厚街镇在2013年和2014年曾两度被省列为消防安全重点挂牌整治镇。面对基层治理顽疾,如何破?厚街镇的回答是,紧紧依靠党委,积极发挥基层组织力量,大胆创新,不断实践。
 
  实践证明,厚街镇的努力收到了成效:其探索推出社会治理“大综管”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效结合,先后得到了公安部消防局、省政府、省政法委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隐患排查和整治效果明显提升,201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火灾事故实现“零伤亡”,火灾起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了63.3%和21.3%。
 
  依靠谁?

  20个社区书记“一肩挑”
 
  解决基层治理难题,首先必须回答好一个问题,就是谁来担当突击队?谁是破解难题的主力军?
 
  “要狠抓队伍,提高能力,配强基层力量。”厚街镇委书记万卓培坚定地认为,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配强基层力量很重要。
 
  2015年以来,厚街择优调整1名社区党工委书记,确立23名社区党工委后备干部,全镇24个社区党工委书记“一肩挑”有20个,建立了43人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
 
  此外,为增添党员队伍新鲜力量,厚街镇出台了《厚街镇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暂行规定》,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机制和党员管理机制。开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志愿者培训班等,近两年发展新党员155人,新成立支部14个,全镇“两新”党组织企业覆盖率达到了100%。
 
  因此,在强化基层问题整治上也有了新成效,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社区历史问题,专项治理征地补偿款问题、留用地安置问题和农村土地“三乱”问题。2015年以来共排查整治社区土地“乱占”46.3亩,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滞留资金分配1504。38万元,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核实的集体经济组织117个,完成了20个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工作。
 
  如何破?

  激发干部积极性 推出社会治理“大综管”模式
 
  事实证明,选准了社区书记这个“关键少数”,还需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这个“大多数”的作用。
 
  万卓培介绍,今年,厚街镇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学”为基础,以“改”为重点,以“做”为关键,激发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抓好全镇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其中,厚街镇党委积极发挥基层组织力量,大胆创新,不断实践,探索推出了社会治理“大综管”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效结合,先后得到了公安部消防局、省政府、省政法委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
 
  比如,厚街拥有出租屋与三小场所近6万栋,约占全市总数的10%,曾是东莞社会治安案件多发镇之一,2013年和2014年曾两度被省列为消防安全重点挂牌整治镇。针对于此,2014年4月,厚街镇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构建基层综合管理网格,以“双人立格、属地管理”为原则,将全镇划分为23个一级网格和101个二级网格,每个二级网格配备两名以上的专职综管员,承担“信息员、服务员、安全员、巡查员、监管员、宣传员”等“六员”职责。
 
  这种“大综管”模式带来的变化是明显的。隐患排查和整治效果明显提升,201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火灾事故实现“零伤亡”,火灾起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了63.3%和21.3%。
 
  数说

  今年来违法犯罪警情数据大幅下降
 
  1、厚街镇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将全镇划分为23个一级网格和101个二级网格,每个二级网格配备两名以上的专职综管员。
 
  2、出租屋、“三小”场所发现隐患数由8146条提高到27169条,效能提升234%;整治隐患数由2851条提高到26721条,效能提高837%。201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火灾事故实现“零伤亡”,火灾起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了63.3%和2.3%。
 
  3、今年来,厚街镇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 19.2%,其中“两抢”警情同比下降42.3%;刑事总破案数同比上升 25.2%,盗窃案破案数同比上升55.4% 。
 
  对话

  厚街镇委书记万卓培: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
 
  记者:您能谈谈厚街在推行“大综管”模式前后的情况变化吗?
 
  万卓培:在未进行“大综管”模式时,自我检查出租屋为17000多栋,三小场所为3100多间。但经过“大综管”进行拉网之后,发现出租屋为24000多栋,三小场所29000多间。这就说明了以前我们清查工作是有漏洞,而经过拉网后,我们更能了解出租屋和三小场所的现况,对其进行监管。
 
  工作开展以来,出租屋、“三小”场所发现隐患数由8146条提高到27169条,效能提升234%;整治隐患数由2851条提高到26721条,效能提高837%。201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火灾事故实现“零伤亡”,火灾起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了63.3%和21.3%。
 
  记者:在基层治理方面,厚街镇还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参与,能谈谈相关情况吗?
 
  万卓培:厚街镇以“互联网+全民创安”构建群防群治网络,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万卓培介绍,计划今年内整合"2+3"共7000人的五支队伍,其中"2"为体制内辅警2000名、专职社区网格员500名,"3"为体制外环卫工500名、企业编制保安员2000名、志愿者2000名;落实企业联防巡段,联合目前道路两边企业联合设置的149个执勤点,形成公安机关指导、社区组织落实、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今年来,厚街镇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9.2%,其中“两抢”警情同比下降42.3%;刑事总破案数同比上升25.2%,其中抢夺案破案数同比上升1012.5%,飞车抢夺案破案数同比上升3650%,盗窃案破案数同比上升55.4%,预防犯罪、打击犯罪的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社区,书记,综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